落实习主席高访成果 蒙古国记者团访华聚焦绿色发展

作者:栗卫斌 来源:中国网
2016-05-31 18:57:48

  中国网5月31日讯(记者 栗卫斌)为落实习近平主席于2014年8月访问蒙古国期间达成的“今后五年,中方将邀请250名蒙古国新闻媒体代表访华”的高访成果,继2015年第一批蒙古国媒体代表团成功访华之后,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再度邀请,以蒙古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J.巴特赫西戈为团长,由蒙古国新闻社、蒙古TV5、蒙古新闻报、每日新闻报等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代表团一行47人,于5月31日-6月6日在华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采访。蒙古代表团先后在北京、天津和内蒙古进行参观采访。

  作为“外国人看中国”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此次活动聚焦“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的“绿色发展”这一主题,精心挑选了在绿色发展中具有示范效应的北京、天津和内蒙古三地的科研机构、产业示范区、生态园及环保企业等,展现我国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都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明确指出,发展不能以损害环境为代价。

  倡导绿色经济,走绿色发展之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国“草原之路”建设的共同目标之一。目前,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产能合作加快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形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国际产能合作、港口建设、环境保护和沙漠治理方面合作增多。在绿色发展方面,中国与蒙古在可再生能源、水资源治理、空气治理、农牧生态保护等方面已达成多项共识并且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巴黎协定》正式签署的年份,中国的绿色发展备受国际关注。尤其是今天的中国正处在一个特殊而关键的发展时期,环境污染与经济增长矛盾冲突,中国如何破解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制约的瓶颈、如何推进绿色发展值得期待。此次活动将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理念,重点介绍我国在环境保护、水土生态保护与修复、大气污染治理、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绿色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蒙古采访团抵达北京后,首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环境生态研究中心,了解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方面的成果,并进行座谈交流。

  在接下来的北京行程中,蒙古采访团将访问国家发改委、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等机构,之后赴天津实地考察海河水资源环境综合治理、中新天津生态城以及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玻璃制造企业,并赴内蒙古重点实地参访鄂尔多斯新能源产业示范区、恩格贝沙漠化治理生态示范区、赛汗塔拉草原生态园、包头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空气治理实验区以及呼和浩特大青山生态综合治理保护工程等。

  “外国人看中国”系列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2016年围绕“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走访中国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各具代表性的地区,旨在通过外国友人在华实地的所见所闻,向世界传递中国真实的发展情况和最新发展理念,促进各国民众之间友好交流和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