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澳大利亚最大樱桃出口商:向中国提供更多更好樱桃

作者:翁东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31 22:12:00

专访澳大利亚最大樱桃出口商:向中国提供更多更好樱桃

  里德果园总裁蒂姆-里德先生接受本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翁东辉 摄

  中国经济网堪培拉5月31日讯(记者 翁东辉)塔斯马尼亚被誉为“全世界气候最佳温带岛屿”,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占了全岛面积的40%,到处是浑然天成的原始风貌。有“水果钻石”之称的澳大利亚樱桃就生长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在霍巴特水果市场楼上一间非常普通的办公室里,见到了澳大利亚最大樱桃出口商蒂姆-里德,典型的澳洲中年人模样,粗壮而敦厚,热情友好。

  蒂姆在近两年连续获得澳大利亚年度最佳果农称号,他说这是他几十年来一直专注种植业的最高奖赏。作为澳大利亚最大樱桃出口商,里德果园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1856年,家族先辈抵达塔州后即开始了农场主的种植生涯。蒂姆是里德果园的第五代掌门人,他在2000年开始将主要精力放在种植樱桃后,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蒂姆回忆说,2009年我参加了一个由澳大利亚樱桃产业协会组成的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两个星期的访问。这是澳大利亚-中国农业合作协定的一部分。在访问的两个星期中我们走访了中国主要樱桃产区进行调研,主要是在山东,然后去了大连,之后又到了北京,北京西部有一片樱桃产区。我们在山东参观了一些农业科研机构。此前我并不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樱桃产区,这此访问让我印象深刻。从那以后,我几乎每年都去中国,有时候还不只一次。我在过去的几年中频繁访问中国,中国是我们塔斯马尼亚樱桃产业最大的出口市场。在刚刚结束的樱桃采摘季,也就是截止到2月中旬,我们公司所有樱桃出口产量的70%是面向中国市场。

  我们的发展势头非常喜人。蒂姆高兴地介绍说,如今塔斯马尼亚在中国很出名,高品质的塔州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来自塔州的樱桃苹果等等水果,以及生蚝、鲍鱼等海产品在中国更是家喻户晓。而这一切都是发生在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塔州之后。中国人开始关注塔斯马尼亚,到访塔斯马尼亚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了,这种变化非常显著,我们都有亲身的感受。尤其是塔斯马尼亚和中国的经贸联系变得日益紧密。中国游客在访问塔斯马尼亚期间会品尝当地食品,当地的红酒,以及塔州其他特产,他们回到中国以后也会继续购买塔州产品,并且和朋友们分享,这非常有助于塔斯马尼亚品牌的提升。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开始向塔斯马尼亚投资,比如在樱桃产业领域,塔州几家排名靠后的樱桃园据我所知已经被中国人收购了。我认为这样非常好,有助于继续加强了双边经贸联系。

  谈到企业发展,蒂姆介绍说,我的家族从1856年开始,就已经进入塔斯马尼亚的水果行业了,今年正好是160周年。我们对公司的结构进行了改造,已经不完全是纯粹的家族企业了。我们家族占有公司的多数股票,但还有其他的股东。这些股东提供了巨大的资金支持来扩大樱桃生产,这比单纯向银行贷款更加有利。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种植和生产樱桃。我们以前也种植大量的苹果,塔州苹果非常好吃。但从全球市场角度来说,苹果面临着产量过剩的问题。尤其是澳大利亚仅有2000多万人口,这个市场很容易饱和。我走访了中国、日本和东南亚的市场,发现整个地区对樱桃的需求都很大,这个发现促使我们作出了改种樱桃的决定。由于我们处在不同的半球,在中国樱桃的成熟季是6、7月份,而我们这边是12月份和1月份,正好是北半球市场的冬天,樱桃稀缺的季节。这是我们发展樱桃产业的大好机会。我们在霍巴特近郊德文河谷建造了100公顷的樱桃果园,现在多数樱桃果树已经进入成熟期,今年整个樱桃园产量达到1200吨樱桃。预计明后年可能会超过1500吨。我们还计划新建一个高海拔的樱桃园,将来我们果园采摘樱桃可以一直持续到2月中旬,所以不管中国春节是在什么时间,我们都可以有樱桃供应中国市场。这种调整非常重要,这是我们长期观察中国市场得出的结论。

  谈起未来企业发展,蒂姆显得很是兴奋。里德果园品牌现在已经进入中国高端礼品樱桃市场,每年销量都在快速增长。同时,我也在寻求与中国合作建立果园方面继续努力。目前我们在12月到2月份樱桃产量有保障,如果在中国建一个新果园,我们可以在6、7月份继续销售樱桃。我们可以在中国进行包装和销售,这样就会有两个销售季。这一点我们非常期待。我希望能够与当地果农进行合作,他们了解当地的环境,了解当地的土壤,有很好技术。我现在仍在考虑这件事情。我认为如果把我们的技术和中国果农的技术结合起来,会大幅提高樱桃产量,我们可以种更多的樱桃来取代进口樱桃。

  此外,我们公司也在开发一系列樱桃产品,比如你看到的这款樱桃饮料,是我们和塔斯马尼亚大学医学院合作的产物,这款饮料非常健康,完全保留了樱桃本身的有益物质,我认为这个饮料的市场应该也是巨大的。同时我们也在研制一款酒精类饮料,苹果樱桃酒。这款苹果樱桃酒类似小瓶香槟酒,主要用于餐饮。味道稍稍偏甜,更适合女士饮用。今年,大约会在年底推向亚洲市场。我认为这个也会很有市场。

  蒂姆还透露,里德果园还将在今年冬天开始试种一种新梅子,建成塔州唯一一家梅子果园。这个梅子品种含有极高的抗氧化性。根据我们研究,目前在亚洲市场,消费群越来越倾向于购买功能性健康食品,这个市场潜力非常巨大。今后,我们将致力于向亚洲市场,当然包括最重要的中国市场消费者提供这些有利于健康的功能性,保健性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