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酱油:“酿造”企业节能减排的响亮名片

作者:李云鹏 来源:中国网
2016-05-31 22:16:20

海天酱油:“酿造”企业节能减排的响亮名片

海天公司车间内部的全自动生产线。中国网李云鹏摄

  中国网广东5月31日讯(记者李云鹏)5月29日-6月1日,由广东省网信办指导,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网信办主办,新华网广东分公司承办的“一座工业城市的生态文明之路”网络媒体佛山采风活动在佛山举行。30日上午,网络媒体佛山采风团来到佛山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了解海天世界先进的节能领先技术和环保理念。

  据悉,海天在“十二五”期公司累计节约标煤量3.6万吨,完成率245%;万元产值标煤累计单耗下降50%,年均下降13%;单位产品标煤累计单耗下降30%年均下降7%,总产量增加1倍多,总能能耗只增加20%,单位产品水累计单耗下降10%,单位产品水耗单位产品COD生产量逐年下降。在智能包装方面体现了人力成本的下降,而且寨包装生产力中体现出了科技含量,消除了我们这个行业酱油产品容易气泡的技术难点,对于使用水的用量大幅度下降。

  为了鼓励公司上下节能减排,海天特地设立了相关的奖励措施,并且不时地举办相关环保宣传活动,务求通过降低空调电扇用电负荷、减少办公用电、倡议步行代替电梯、广泛使用环保纸等倡导企业全员更加环保地工作。比如说车间中什么时候开灯和关灯,甚至在车间中也装上感应装置,包括路灯都是一样的,夏天的时候和冬天的时候都是不一样的。

  近几年,公司每年保持15%左右的速度增长,但COD实现每年减少5%以上的排放量,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了企业真正的低碳绿色生产。

  “十三五”期间海天将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落实专项奖罚制度,进一步发挥的能动性,人人主动贯彻节能减排工作、加大节能技改投入,加大新能源、新技术的应用、加大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的落实,以提高物料利用率、加大余热回收和水的回收综合利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