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逢简水乡”:岭南古村落的生态新探索

作者:李云鹏 来源:中国网
2016-05-31 22:22:32

走进“逢简水乡”:岭南古村落的生态新探索

逢简水乡水质治理工程示意图。中国网李云鹏摄

  中国网广东5月31日讯(记者李云鹏)5月30日至6月1日,由广东省网信办指导,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网信办主办,新华网广东分公司承办的“一座工业城市的生态文明之路”网络媒体佛山采风活动在佛山举行。31日上午,网络媒体佛山采风团来到佛山市顺德区逢简水乡,考察逢简水乡开展古村活化和生态保护的情况。

  逢简村位于杏坛镇中心城区的北部4公里,面积5.2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6000人。杏坛镇2012年开始在逢简村建设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站,对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共分4个小型污水处理站,分片铺设截污管网。

  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采用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工艺,集生物降解污水沉降等工艺于一体的生活污水及类似生活污水的工业废水处理设备。设备结构紧凑、占地少,全部设置于地下,设备上部种植花木、草坪进行绿化;污泥产生量少、噪音小于二类地区的标准,对周围环境无影响。该污水处理工艺具备多个优点:低能耗高效能、环境美观,与自然相和谐;投资少,建设周期短,综合效益高;运行经济,抗冲击浓度能力强,处理效率高,使用寿命长;全自动控制,管理维修方便。

  记者发现,随着村中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以及大力治理污水等环境问题,逢简已经成为充满吸引力的古村落,为佛山这个充满活力城市,添加了一抹“古色古香”的生态发展色彩。

  据悉,国家级生态村的创建将是未来逢简村的一项民心工程,是一项长期性的社会系统工程。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和环境保护投入,不断完善环境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加快凝聚“全民参与、同创生态、共享文明”的发展共识,力争逢简村真正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宜居魅力水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