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最高级别领导人6月访问俄罗斯 或与普京见面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6-01 01:55:00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5月30日宣布,将于6月访问俄罗斯。这是两年来欧盟最高级别领导人首次访问俄罗斯。

  容克说,自己将于6月中旬在圣彼得堡举办的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言。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届时也将参加会议,可能与容克会面。

  “我会和到场的人交流,”容克说,“重要的是,至少我们努力在经济问题上靠拢一些。”不过,欧盟无意放松对俄罗斯的制裁。“我们不会松动欧盟的立场,”容克告诉记者,“我们将继续对俄罗斯的制裁”。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欧盟同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俄罗斯也发起反制裁。

  今年7月,涵盖能源、金融和国防领域的欧盟对俄制裁措施将到期。欧盟领导人将在6月28日至29日举行的会议上讨论是否延长制裁,各成员国近来也开始相关讨论。

  为此,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强调,容克访问俄罗斯的计划与欧盟的经济制裁不冲突。“制裁期限与俄罗斯对明斯克协议的落实和对乌克兰主权的尊重挂钩,”斯基纳斯说。

  虽然明确将延长对俄制裁措施,容克访问俄罗斯仍然为改善双方关系留有猜想空间。毕竟,两年来欧洲和俄罗斯高层接触逐渐增多,包括德国总理安格尔·默克尔等一些欧洲领导人访问了俄罗斯。

  容克呼吁欧盟与俄罗斯发展更为“实用的关系”。他去年11月写信给普京,建议欧盟与欧亚经济联盟加强贸易往来。

  欧盟和俄罗斯在经贸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长期以来,欧盟是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能源供应等领域合作悠久,产业结构互补性强。

  俄罗斯则试图调低对容克到访改善俄欧关系的预期。“我并不是太乐观,也看不到任何突破的迹象,”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双方互相制裁以及信任缺失“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消失”。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