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歌舞伎町被曝专宰外国人 中英文多语种拉客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01 03:12:00

日本歌舞伎町被曝专宰外国人 中英文多语种拉客

日本律师走上街头巡视是否存在宰客行为。(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在1年时间内迎来的访日外国游客人数已经突破了2000万。同时,外国人在日本被卷入事件、受害的情况也在增多。

  日本经济新闻网5月31日报道,虽然日本政府打出“观光立国”政策,但一系列问题反映出被害人救助和入境审查等接纳外国游客的体制还未完善。

  “为什么不退我钱?”在东京新宿歌舞伎町,两名中国男子操着生硬的日语和警察对话。

  多语种拉客宰客

  两名中国男子向另一名男子交了10万日元(5930元人民币——本网注)的“定金”和“保证金”,因为这名男子说可以带他们去夜总会,可收了钱之后人就不见了。店家则表示“我们没收到钱。”警察也很困惑:“我们无法立刻逮捕这名男子”。听了警察的话后,两名男子失望地抱怨道:“我对日本的印象简直差到了极点。”

  从2015年夏天开始,歌舞伎町出现了许多专门针对外国游客的拉客诈骗案件,其中以亚洲和非洲的游客居多。

  首先会用英语搭讪,如果语言不通就换其他人用中文,再不行就用韩语。“这都是有组织的活动”,在歌舞伎町防止宰客行为的律师中村刚这样说。

  由于外国游客不了解情况,并且在日本停留时间短,即使被骗也无法提起诉讼。日本警视厅负责人对此表示:“我们想了解详细情况,但受骗游客经常说因为还有其他地方要去,就离开了。店家也以‘没人报案’为由对此不屑一顾。”

  孤立无援的外国被害人

  “我儿子生不如死啊!”2015年9月底,在东京霞之关警视厅总部,一名马来西亚妇女泪水涟涟。2013年,她的大儿子(38岁)来日本出差时,和歌舞伎町一个揽客的中国男子起了冲突,面部被打伤。回国后却一直没有恢复意识。犯人受到了法律制裁,却没有给予赔偿。

  如果被害人是日本人或定居的外国人,可以申请国家给予被害补偿金。但是短期访日的外国人不能申请。她的大儿子也没有上伤害保险,手术费等1000多万日元对这个家庭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负担。警视厅负责人说:“虽然很可怜,但我们也无能为力。”

  随着跨越国境的人越来越多,对被害外国人的救助制度已经成为一个国际性问题。

  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后,访日外国游客将大幅增长。日本常磐大学前校长诸泽英道表示,指出:“日本缺乏保障外国游客在日本安全的制度,以及外国游客在日本遇险的支援制度。若不能尽快对现有制度进行完善,日本观光立国的政策无法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