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10亿美元富豪数世界第2 捐款仅欧美4%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01 03:27:53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资产上十亿美元的富豪人数每年增长30%到40%,但与欧美相比,他们的慈善捐款仍然只有九牛一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一份新报告发现,中国人的慈善捐款只有美国或欧洲的大约4%。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网站5月31日报道称,根据《福布斯》杂志的一份研究,资产上十亿美元的中国人在2015年增加了38%。他们的净资产在2015年增长了1700亿美元,达到8300亿美元。中国是产生十亿美元富豪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美国。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北京办事处负责减贫、平等和治理事务的助理主任谷青说,中国富翁慈善捐款甚少的一个原因是慈善组织的运作缺乏透明度,而且人们普遍怀疑社会福利资金没有用在正道上。

  中欧管理学院(CEIBS)金融学教授芮萌说,中国商人和公司的慈善捐款多数是利益交换。

  他说:“捐款方经常是在暗中交易,通过捐款从当地政府那里换取好处。多数慈善组织都直接或间接与政府机构挂钩。人们不是远离他们就是跟他们做交易。”

  不过,也有一些改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发现,过去五年来,中国慈善组织的数量增加了60%,在2015年达到了4211个。

  报道称,与美欧不同,中国的超级富豪并没有靠巨额捐款来树立榜样。中国没有比尔·盖茨或沃伦·巴菲特式的人物。

  不过,就在上星期,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老总马云宣布,他将把自己收入的一大部分捐给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其他慈善机构。马云在全球富豪榜排名第33位,个人净资产超200亿美元。马云还说,他不要求享受因慈善捐款而可以得到的所得税减免。

  报道称,这则消息在不同领域引起不同反响。

  中欧管理学院的芮萌说:“马云这么做是为了公关。他的公司出了一些负面新闻。他希望通过慈善捐款改善自己的声望。”

  一些中国工商界人士认为,公益事业是一种发展人际网络的工具,可以促进他们的商业利益。此外,芮萌说,他们认识到,要想在收购外国公司时扫平障碍,就必须向当地慈善组织捐款。

  “中国政策”的弗里德曼说,马云可能因为长期与美国商人打交道并熟悉美国生活,在慈善捐款方面也受到了影响。

  他说:“公司社会责任在中国还没有成为公认的潮流。一些商人把慈善当做生意工具,不过,情况正在逐渐改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正试图说服中国开放互联网捐钱渠道,因为中国相当一部分人口都联通了互联网,多数都是通过手机上网。在发生了一些滥用捐款的案例后,中国最近对通过互联网募集和捐赠善款进行了治理。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谷青说:“我们相信,互联网是中国慈善事业增长的未来方向。有很多人希望通过移动支付来对社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