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构想如互补 有益世界(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6-01 00:00:00

中美战略构想如互补 有益世界(图)

资料图片:中欧班列

中美战略构想如互补 有益世界(图)

放飞商海春作 (新华社发)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两年多来,不仅在经贸上取得了不小的收获,而且其全球治理意义也日渐凸显。近期关于“一带一路”的议题又成为外媒的关注热点,不少外媒开始转变此前对这一战略构想作过分主观片面解读的做法,转而关注“一带一路”在多个方面为全球提供的新的正能量。有个别外媒指出,想有所作为的话,或许转变思维模式更具有实际意义。事实上,中美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构想可以从某些角度互为补充,共同为全球发展提供新的蓝图和更好的愿景。

  新蓝图:“与TPP或许可能走到一起”

  据报道,上周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的阿斯塔纳经济论坛上,参会的多国官员均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给沿线各国带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有多个契合点。”哈萨克斯坦经济部副部长扎克瑟雷科夫在该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可以在贸易、消除关税壁垒、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

  这些国际上的认可无疑是中国“一带一路”起步顺利的证明。显然“一带一路”作为一种参与全球治理的方式被证明是有效的。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刊文称,“一带一路”令中国加强和巩固与外部世界的联系,也展示了人们通常期望从美国身上看到的那种胆魄和视野。

  《俄罗斯报》刊文称,“不断有国家开始组建自己的超级联盟,使大型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调控机制的重要性被削弱,退居次要地位。”该文章指出,中国现在有一个特殊任务:证明全球调控机制是有前景的。

  中国能否成功地证明这一点,或许还要等待时间的检验。不过,某些国家片面地推行自己的标准以对抗中国倡议的地区经贸合作却是不争的事实。这也给全球调控机制的有效发挥蒙上了阴影。

  “‘一带一路’战略是对美国在欧亚大陆和太平洋地区霸权政策的反抗和回应。”德国《青年世界报》网站刊文称。

  “美国急于就跨太平洋和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签署两份全球性协定。”俄罗斯《观点报》刊文称,奥巴马强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迫使所有国家遵守美国确立的贸易规则。而《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领导人的话说:“美国应该制定(世界经济)规则。其他国家应遵守美国及其合作伙伴制定的规则。TPP恰恰能让美国实现这一目标。”

  但或许,也有一种“共赢”的解决办法。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日前刊登题为《当TPP遇见“一带一路”》的文章称,尽管中国目前被排除在TPP之外,但北京的经济计划同美国领导的贸易计划有着惊人的一致之处。

  该媒体大胆设想到,“从一种完全的商业角度来看,TPP和‘一带一路’无论从目的还是命运来说或许都有可能走到一起。由于美中在商业上相互依赖,并且两国都致力于经济增长,如果将美中商业关系的发展加入到国际贸易难题中去观察,TPP和‘一带一路’有可能会被置于一个共同的计划中,以确保两国各自的繁荣。在这样一个计划中,合作性增长将比过去的政治意识形态更重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