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构想如互补 有益世界(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6-01 00:00:00

  新期待:“为更多人员交流提供基础”

  此前的5月18日,在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简称亚太经社会)第72届年会上,“一带一路”也成为热词。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称,“一带一路”倡议和亚太经社会推进经济合作融合的精神高度契合。“到目前为止,‘一带一路’覆盖了沿线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至少30多个是亚太经社会的成员。‘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有利于促进亚太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的发展,推动各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占据着非洲重要战略位置的国家吉布提也正在大力欢迎“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企在此地的投资。“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已与包括埃及、南非等在内的34个国家签署了相关的谅解备忘录。”该报道称,吉布提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顾问谢赫表示:“尽管西方对中国在吉布提的存在提出批评。但我们认为,吉布提可以成为东西方的交汇点。”

  对“一带一路”在沿线经贸合作方面的关注已有不少,但随着这一倡议的逐步实施,近来对其在文化软实力方面起到的“互联互通”作用也引起越来越多的外媒关注。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明显是一个在未来几十年改变欧亚和非洲地区整治和经济面貌的大胆设想,它将在能源、电信、后勤、法律、IT和交通行业建立一个基础设施合作网络。”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刊文称,“一带一路”极大地改变了在沿线地区文化领域合作的政治动力。2015年11月,“丝绸之路协调委员会”的14个成员国齐聚阿拉木图,考虑将该地区内500多处遗产点联系起来形成“丝绸之路”走廊的旅游开发战略。“‘丝绸之路’有可能成为遗产保护方面最雄心勃勃也是涉及范围最广的国家合作项目。”该文章称。

  “文化现在成为了国际外交领域的一个组成部分。”该媒体称,无论是陆上还是海上形式,“一带一路”为构建外交上有价值的遗产外交网络提供了动力。更重要的事,这反过来也将为更多非正式的人员交流提供基础,而这种人员交流是“丝绸之路”旅游业的核心所在。

  “‘一带一路’倡议基于如下历史表述:互联互通——不管是文化还是经济上的——可以减少疑虑并促进共同繁荣,这是一些担心边境内外的社会动荡的国家迫不及待地采纳的一种观点。”澳大利亚迪金大学教授蒂姆·温特称。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一带一路”计划将为卡车、轮船和火车在全球大部分地区运输商品带来更多便利,而它可能产生的另一个重要影响则是助推金融业的发展。“在货币方面,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带来的新增贸易将以人民币结算。换句话说,该计划有助于推动中国货币的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