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法律,美国禁用种族歧视词汇

作者:张朋辉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6-01 00:00:00

  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一项法案,规定在联邦政府文件中禁止出现“东方人”“黑种人”等含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词语,而要求使用“亚裔美国人”“非洲裔美国人”等中性词汇。该议案由华裔联邦众议员孟昭文提出,在今年2月由国会众议院通过,并在5月9日得到参议院批准后送交奥巴马签署。

  根据这项法律,有关公共卫生、社会福利、公民权利等相关法律和政府文件还将禁止使用“讲西班牙语的人”“印第安人”“爱斯基摩人和因纽特人”等含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词汇,只能用拉美裔、“土著人”等代替。

  《赫芬顿邮报》刊文称,人们经常把“东方”同“黄祸”、《排华法案》等负面的历史联系起来。美国霍华德大学教授弗兰克·吴认为,这个词实际上与亚裔的合法地位有关。如果把亚裔定义为“东方”遥远的、外来的地方,就拉开了亚裔同美国主流社会的距离,有冒犯色彩。

  孟昭文在奥巴马签署法案后表示:“很多美国人可能没有意识到‘东方人’这个词的含义,这个词带有侮辱的色彩。今后,联邦法律和文件中将没有‘东方人’的位置。”加利福尼亚等州已经先行采取了类似措施。

  多数议员认为,这项法案能够唤起人们防止歧视亚裔的意识。近年来,针对亚裔的歧视和偏见经常见诸各媒体。不过,舆论认为,亚裔等面对的被歧视问题不会因为法案的出台得到解决。

  在美国,亚裔尤其是华裔因犯罪率低、平均家庭收入较高等原因,常常被视为“模范族裔”。但有学者指出,亚裔聚集的纽约、旧金山等大城市生活成本高,亚裔收入高,消费也高。此外,亚裔失业率低,妇女工作的比例高,拉高了家庭人均收入。但亚裔内部收入差距大,不同民族之间情况迥异,同样存在贫困等问题。

  在历史与现实中,亚裔都是种族歧视和偏见的受害者。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的《排华法案》是对华人赤裸裸的歧视。近年来,美国高校招生过程中对亚裔的歧视不断引起亚裔家长和学生们的不满,相关法律诉讼频发。

  美国高校招生要遵循《平权法案》,其本意是提高非洲裔的比例,提高种族多样性,但是在录取过程中,许多高校出现了对亚裔提高录取标准的现象。5月23日,以亚裔教育联盟为首的美国130多个亚裔团体向美国教育部和司法部提交申诉。

  国会通过这样一项法案难度并不大,即便是出于“政治正确”的考虑,国会议员们也没有理由反对这项法案。亚裔的处境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引起了美国社会的关注,这次国会一致通过这项法案就反映了这种心态。

  (本报华盛顿5月31日电 张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