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卢杰之役牵动伊拉克战局

作者:陆忠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6-01 04:59:00

  【视点】

  伊拉克是中东反恐战局的燃点,其安全形势与西亚北非局势密切相关,具有区域性乃至全球性影响。美国为首的打击IS国际联盟,继2015年年末收复拉马迪之后,近日费卢杰将再奏凯歌,战场之“形”与战局之“势”旋将发生重大变化,或致中东反恐战争“拐点”悄然成型。

  目前,摩苏尔与费卢杰仍为IS控制。摩市位于巴格达上游,连接费卢杰,毗邻拉卡。费市以“清真寺之城”享誉中东,连接沙、叙等国。两市战略位置重要,为双方必争必保之地。

  2016年3月,美国宣布即将打响摩苏尔收复战;五角大楼规划的目标是:以精兵掩不备,先攻摩苏尔,再收费卢杰,进而挟伊战余威抵消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之锐气。而后不久,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宣布,先拔掉距巴格达仅50公里的费卢杰。不同的用兵方略,暴露出双方军略谋划尚存歧见。看来,勇不足恃,用兵在先定谋。这句兵家格言还需牢记。

  风无常顺,兵无常胜。2014年以来,伊军多次对费卢杰、摩苏尔这两处“圣战”堡垒发动进剿,均铩羽而归。但2015年下半年后战场主动权易手,先是收复辛贾尔,稳住战场态势;同年12月28日,再发凌厉攻势,合军聚众、围敌数日、聚歼城下,将拉马迪收入囊中。经此一役,基本收复失地。虚既定,心乃强。伊军连战连捷、士气高涨,欲挥师征剿,再克费卢杰、摩苏尔,全面光复。5月下旬以来,伊军突破费卢杰第一道防线卡尔马小镇;兵临费城、围城断粮,空地一体、反复冲杀,经一周激战,伊军精锐从三个方向突入城中,守军且战且退,估计斋月前收复费卢杰胜券在握。

  费卢杰前线主要有政府军、库尔德武装及什叶派民兵三支劲旅。政府军号称最训练有素,战斗经验最为丰富;什叶派民兵则以骁勇善战享誉三军,在科巴尼、拜伊杰、辛贾尔、拉马迪等著名战役中立下汗马功劳;库尔德武装亦兵精将强,发挥生力军作用,余勇可贾。

  美国在伊约有3500名美军及多股特种部队。在前阶段战役中,反恐联军初试锋芒,接连发动代号“直射”和“海啸二号”的军事行动,掐住IS的经济命脉,切断连接摩苏尔与匪巢拉卡的兵力与辎重运输,致使IS宣布“首都”进入紧急状态。显然,战争天平明显在向反恐联军倾斜。

  IS自拉马迪失守之后,兵锋受挫,“国土”陆沉,被迫收缩战线。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仍有1700名极端分子困守费卢杰、摩苏尔孤城。这些亡命之徒多为原萨达姆政权残部;他们彪悍善战、坚固工事、挟持人盾,背水一战,并在巴格达等地频频发动自杀式袭击,欲作困兽之斗。摩苏尔攻防战一触即发,免不了是场硬战、恶战。

  治强易为谋,弱乱难为计。伊拉克的军事胜利已在招手,但国内政治危机持续恶化,以致部分国家机器瘫痪,若因之危及反恐战争进程,势令亲者痛,仇者快。从目前政局、朝局动向看,由于美国的不满和干预,整体反恐局势不致逆转,伊拉克战场或因摩苏尔一战定局。

  美伊联军得益于强大的战争机器,在伊犁庭扫穴、进如风雨。但重拳进击好比砸巨石于水坑,IS确实被打散、击溃,但水花四溅,渗入地下:部分残余或向叙利亚、利比亚甚或南亚、东南亚流窜;或化上山下乡,逢春蘖生。看来,唯有崇本抑末、深挖根源,摧毁其精神支柱,方能保障反恐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