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谁希望和平 谁兴风作浪

来源:光明网
2016-06-01 04:59:00

  ——访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上)

  【以正视听·聚焦南海】

  在一些当事国的不断挑衅和域外大国的推波助澜下,南海局势近年来持续紧张。谁最希望南海地区和平稳定?谁在南海兴风作浪以图从中渔利?很多问题需要追根溯源。日前,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向记者介绍了南海问题的来龙去脉。吴士存认为,作为南海最大的沿岸国和南海诸岛的唯一主权国,中国比任何一个国家都更加关心和致力于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南海:谁希望和平 谁兴风作浪

吴士存 骆飞摄

   记者: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很长一段时间内国际社会对中国拥有南海诸岛领土主权并无歧义。为什么近年来尤其是2009年以来,南海问题突然升温?

  吴士存:南海问题实质是中国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等有关声索方围绕南沙群岛的领土主权和海洋管辖权的争议,是一个地区性的海洋争端。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经营南海诸岛,也最早并持续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管辖。二战期间,日本侵占了南海诸岛,把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合并为新南群岛,划给台湾高雄管辖。二战结束后,当时的中国政府根据有关国际公约——1943年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接收了南海诸岛。从中国恢复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之前,应该说南海地区是风平浪静的,没有所谓的南海问题。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主要有两个原因诱发了南沙争议,出现了南海问题。一是60年代末70年代初,南海地区发现了丰富的油气资源,再加上1973年世界范围内的第一次石油危机,加深了人们把石油当作一种战略资源的迫切性。这是直接诱因。二是1982年诞生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中关于专属经济区制度的设立与南海问题的产生有直接关系。一个岛屿如果符合《公约》第121条有关规定,可以维持人类居住或自身经济生活,就可以主张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所以,岛屿的价值一下子得到极大提升。再加上中国虽然接收了南海诸岛,但是长期没有派人驻守,给有关周边国家非法侵占岛礁留下了操作空间。

  在我们看来,从2009年开始,域外大国的介入使得南海局势迅速升温。南海问题本来只是中国和其他有关声索国围绕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领土争议和由此引发的海洋管辖权争议。但是由于域外大国的介入,有关声索方妄图利用其介入谋求利益最大化,固化非法所得,使得南海问题演变成争端国和利益攸关方围绕地缘政治、航道控制和自然资源开发的激烈博弈。所以,南海问题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南海问题被扩大化了,一些声索国由争岛扩大到争海域,岛争变成海争或者水争。

  记者: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南海政策存在误解。中国的南海政策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吴士存:中国南海政策的第一条就是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既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建设者也是捍卫者。作为南海最大的沿岸国和本地区最大的经济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更加关心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一旦南海的和平和稳定不保,利益受损最大的不是别的国家,而是中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