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谁希望和平 谁兴风作浪

来源:光明网
2016-06-01 04:59:00

  第二,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的航行安全和自由。这也是国际社会尤其是一些域外大国的主要关切。作为重要的海上通道,确保各国依照国际法所享有的南海航行自由是中国和其他南海沿岸国的重要共识,事实上南沙争端产生近半个世纪以来,从来没有发生过因为争端干扰南海航行自由的事件。

  第三,通过对话和协商来解决南海争端。中国一向坚持由当事国通过对话和协商的方式,来解决中国和其他声索国之间的南沙领土争议和海洋管辖权争议。这一主张不仅是中国和其他声索方通过双边和多边领域确认的共识,也是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的重要共识,更是国际社会解决敏感和复杂的领土和边界问题的普遍选择。

  第四,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南海问题涉及国家和争议岛礁数量之多、争议海域面积之广,世所罕见,期待如此复杂的问题在短时间内解决,应该说是不现实的。唯一可行的选择就是中国所倡导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通过在争议地区推进共同开发,来积累政治互信,为最终解决南海问题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五,双轨思路,即主张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稳定。双轨思路旨在解决东盟与域外国家对于南海和平稳定的关切,应该说是中国政府继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之后提出来的,推动南海问题朝着正确的解决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记者:中国为和平解决南海问题采取了哪些具体行动?

  吴士存:中国为南海和平稳定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就和东盟国家达成共识,就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开始磋商。经过7年的努力,2002年,中国和东盟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这既是一个信任措施,也是一个危机管控机制。2003年,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成为加入该条约的第一个域外国家。2011年,中国和东盟国家用了近10年的时间,共同制定落实DOC的指针,推进DOC框架下的海上合作,围绕五大领域开展合作。2013年9月,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式启动“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两年多来取得了诸多积极成果,各方形成了两份共识文件及“重要和复杂问题清单”“‘准则’框架要素清单”两份开放性文件,探索制订“海上风险管控预防性措施”等。

  看得出来,这么多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和东盟国家推动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即使大家关注的南沙岛礁建设问题,在岛礁建设之初,中国也向国际社会承诺这些岛礁设施主要服务于和平目的,尤其是为本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比如海上搜救、助航等。

  与此同时,在维护自身的南海权益方面,中国保持了高度的克制和忍让,但是这并没有换来某些国家的同样努力,反而被视为软弱可欺。中国是南海问题最大的受害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