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腐败录音曝光 巴西透明部部长或引咎辞职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网
2016-06-01 06:53:59

涉腐败录音曝光 巴西透明部部长或引咎辞职

资料图片

  巴西当地媒体披露的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录音又将临时政府一名内阁部长“拉下台”。继计划部长罗梅罗·茹卡被停职后,临时政府新成立的透明、监察和审计部部长法比亚诺·西尔韦拉30日也因录音丑闻宣布辞职。

  巴西临时政府眼下尚未站稳脚跟,内阁部长又接连陷入丑闻,代总统米歇尔·特梅尔颇感“头疼”。

  【录音曝光 引咎辞职?】

  巴西总统府新闻办公室说,被委以反腐重任的西尔韦拉30日晚递交给特梅尔一封信,表明“去意”。

  导致西尔韦拉辞职的原因是巴西环球电视台曝光的几段录音。

  在录音中,西尔韦拉对负责调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检方提出批评,说他们“完全迷失了”。西尔韦拉还向参议院议长雷南·卡列罗斯传授应对司法机构调查的”技巧“。

  巴西环球电视台报道,录音显示,西尔韦拉几次三番向检方打听他们所掌握的关于卡列罗斯的信息,之后又将了解到的情况反馈给卡列罗斯。

  但是,西尔韦拉表示,录音片段中的话并非他的本意。按照西尔韦拉的说法,他只是在一种“非正式场合”,发表了一些“不适宜”的看法。

  该录音由巴油腐败案嫌疑人、前巴西石油运输公司总裁塞尔吉奥·马沙多私下录制。马沙多因腐败罪证确凿,与司法机关签署了“揭发换减刑”的协议,并将自己过去留存的记录一并供出。

  【再下一员 政府承压】

  录音曝出后,政府透明、监察和审计部雇员们将西尔韦拉堵在部门大楼门口,以示抗议。他们甚至还用水和肥皂清洗大楼墙体,暗示特梅尔应该“清理”内阁。

  30日上午,雇员们又来到总统府,要求特梅尔罢免西尔韦拉。工会负责人鲁迪内·马克斯说,部门中负责管理工作的员工全员辞职,以这种方式向临时政府施压。

  特梅尔在30日下午还表示,西尔韦拉的问题并不是“非常严重”,“暂且不会”罢免其部长职务。

  西尔韦拉是两周内第二个陷入录音曝光事件临时政府内阁部长。此前,计划部长罗梅罗·茹卡的录音被曝出,迫使特梅尔宣布茹卡停职,直至“丑闻”得到澄清。

  录音显示,茹卡企图通过弹劾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以阻挠针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调查。

  “透明国际”组织说,将暂停与巴西临时政府的对话,直到巴西全面展开调查并任命有足够经验的反腐部长。(陈丹)(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