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球5G大会举行

作者:崔国强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6-01 07:01:00

  参与制定统一标准 加快构建技术生态

  第一届全球5G大会举行

  记者崔国强

第一届全球5G大会举行

  5月31日,与会者在会场外特设的国内外主流企业5G技术展区Inter公司展台了解该公司5G技术研发进展。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记者崔国强报道:第一届全球5G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的5个5G推进组织联合主办。此次大会邀请了中国、欧盟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政府领导、5G国际组织负责人、数十家国内外主流移动通信和相关应用单位专家500多人参会,发布了5G研究的最新成果。

  本次大会以“构建5G技术生态”为主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开幕式上表示,发展5G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战略共识。5G将大幅提升移动互联网用户业务体验,满足物联网应用的海量需求,推动移动通信技术产业的重大飞跃,带动芯片、软件等快速发展,并将与工业、交通、医疗等行业深度融合,催生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业态。《中国制造2025》对全面突破5G技术做出了部署和安排,“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5G发展、2020年启动5G商用。

  苗圩就深入推进5G创新、合作与发展提出了四点倡议:一是加快研发创新。加大5G技术、标准与产品研发力度,特别要注重构建国际化5G平台;二是强化频率统筹。依托国际电信联盟,加强沟通协调,力争形成更多5G统一频段;三是深化务实合作。建立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合作机制,要在ITU和3GPP等国际标准组织框架下积极推进形成全球统一的5G国际标准;四是促进融合发展。加强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研究,以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重点行业应用为突破口,构建支撑行业发展安全、泛在的5G网络。

  据我国5G推进组组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介绍,制定全球统一5G标准已成为业界共识,推进组将同步开展面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的全球统一5G技术标准研究,重点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垂直行业应用融合发展;大力推动5G系统设计、关键技术和网络架构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和标准化,积极打造国际化5G试验平台,推进5G技术、标准及产品研发;同时,将加强5G低频和高频频谱研究和协调,为5G发展寻求充足的可用频段。

  欧盟委员会代表、通信网络内容和技术总司网络技术处执行处长伯纳德巴拉尼认为,全球必须要有统一的5G发展计划,尽可能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5G的推广应用也需要行业之间加强协作和相互理解来寻求跨行业可行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