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新财年预算出炉

作者:梁桐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6-01 07:02:00

  巴基斯坦新财年预算出炉

  记者梁桐

  经济日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梁桐报道:巴基斯坦日前召开国家经济理事会新财年预算审议会议,为将于7月1日开始的2016至2017财年制定并通过了共计1.68万亿卢比(1美元约合105卢比)的发展预算,较本财年经调整后的1.40万亿卢比增加19.6%,同时为新财年设定了5.7%的经济增长目标。在即将结束的本财年中,巴经济表现不及预期,4.7%的实际增速与5.5%增长目标差距明显。在这一背景下出台的新财年预算,对于推动巴经济增长再加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新财年发展预算中,联邦政府和省政府发展预算分别比本财年上涨19.6%和19.5%,涨幅之大体现出巴政府新财年内增加财政政策自主权,将促进长期发展置于优先位置的决心。

  从计划投资规模上看,能源电力和交通基础设施是重点投资领域。巴政府规划在新财年内对能源电力部门投资4100亿卢比,其中1570亿卢比来自发展预算,另外2530亿卢比将由巴基斯坦水电发展局、国家输电公司以及发电企业自筹;对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计划投资额也高达2600亿卢比,其中公路项目和铁路项目分别为1900亿卢比和410亿卢比。

  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全面建设已经进入第二年,能源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已开工项目相对集中的领域。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一直强调与目标国自身发展规划相适应,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项目,实际上已经起到了支持和引领巴基斯坦国内经济发展规划的作用。新财年预算审议会议强调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促进巴本国就业,提高互联互通水平,推动加工贸易发展和创造经济机遇等方面的潜在收益,体现了巴方对借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改变自身面貌的高度期待。

  本财年巴基斯坦经济增速以较大差距未能达标,其中农业部门负增长是最大拖累因素。针对该软肋,巴政府在新财年预算中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民的补贴力度和税收减免范围,旨在减少农民负担,推动农业发展,但巴国内经济分析人士仍普遍认为,政府为新财年制定5.7%的经济增长目标过于乐观,实现难度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