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协议能否解决希腊债务危机?

作者:谢 飞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6-01 07:02:00

  新协议能否解决希腊债务危机

  谢 飞

  上周,欧元区集团与希腊达成了提供金融救助新协议。虽然从内容上,这一协议是去年夏天各方达成相关协议的延续,并无实质变化,但未来两年,该协议仍将对希腊及欧元区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份新协议到底能够对救助希腊起到怎样的作用?希腊的债务危机到底能否得到解决?这些问题目前尚待观察。

  去年夏天,希腊与欧元区集团达成协议,希腊履行协议规定的各项改革措施,并按期达到相关财政预算盈余标准,国际债权人将会向希腊提供总额高达860亿欧元的救助。但过去的一年中,希腊政府在治理财政、实施经济改革等各方面的进度仍然缓慢,欧元区集团对希腊的改革进度并不满意。这种不满意直接成为继续向希腊支付援助资金的障碍。今年7月份希腊面临即将到期的近37亿欧元还款压力,而希腊政府目前没有足够资金偿还这笔贷款。

  经过艰苦谈判,欧元区集团终于同希腊政府达成了新的协议,确保了7月前希腊能够得到103亿欧元的新资金,用于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与此同时,新协议中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入救助计划,2018年开始对希腊债务重组等内容,表明了国际债权人希望在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上取得突破,也让谈判各方都得到了些许喘息之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分别在多个场合表示,新协议的达成意味着各方的分歧逐步消除,并在诸多关键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事实上,这些新内容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给出解决方案。

  新协议中最吸引人的看点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参与救助计划和从2018年起重组希腊债务。此前,欧元区集团,特别是德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的主要分歧就在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坚持欧元区集团应减记和重组希腊债务,但以德国为代表的欧元区集团坚决反对。

  分析人士认为,2018年才开始讨论对希腊债务减记,显然是德国在各方博弈中妥协的结果。众所周知,2017年德国将举行联邦议会选举,默克尔显然不希望希腊债务问题影响即将到来的大选。而新政府届时对债务减记持何种态度,仍存在很大变数。

  另一方面,2018年开始讨论减记问题,意味着希腊首先需要完整执行本轮总额为86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并达到相关的标准和要求。显然,做到这一点对希腊来说并非易事。欧元区集团坚持认为,希腊应当在2018年实现3.5%的财政盈余,这对于希腊政府而言压力不小。与此同时,债务减记的方式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德国反对直接削减希腊债务,而是通过债务重组的方式减轻债务负担。即便欧元区集团已经作出一定让步,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然未立即同意参与对希腊的救助计划。在达成新协议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其理事会将在今年年底讨论参与希腊的救助计划。这也显示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仍在观望欧元区集团下一步更具体的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希腊方面暂时得到了能解燃眉之急的援助资金,但从中期看该国仍面临重重挑战。很多分析人士对希腊能否全面履行承诺,仍是一个未知数。这也是欧元区集团所担心的一个重要问题。未来一段时间各方仍会围绕债务减记等问题激烈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