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下月举行脱欧公投 若退欧或引发国土分裂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1 07:32:56

英国下月举行脱欧公投 若退欧或引发国土分裂

一名支持英国脱欧的活动人士在向公众发放宣传册。

  中国日报网5月31日电(信莲)据《华盛顿邮报》5月30日报道,2014年9月,苏格兰曾发起独立公投,其结果是苏格兰选择留在英国。不到两年,又一次公投逼近英国,关乎英国是否留在欧盟。

  领导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的亚历克斯 萨尔蒙德(Alex Salmond)已经放言,如果英国不顾苏格兰反对而强行退出欧盟,将重新推动苏格兰成为独立国家,继续留在欧盟。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两年内就会有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这次的结果肯定是‘独立(yes)’”萨尔蒙德说。

  6月23日,英国将举行脱欧公投,如果英国成为28个欧盟成员国中首个退出国,大不列颠的存在也将悬于一线。此外,全球经济、西方联盟都会受震动。

  2014年公投时,有45%苏格兰人支持独立。自此,在2015年英国议会选举和本月的苏格兰议会竞选中,苏格兰民族党都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这意味着独立的胃口不减反增。民调显示,如果今天再次独立公投,正反民意基本持平。

  而若英国下月不顾苏格兰反对选择退欧,民意的天平将向支持独立的一方倾斜。

  在英格兰政治中弥漫着本能的反欧情绪,这种情绪在哈德良长城(罗马帝国时期修建)以北很难找到。民调显示,苏格兰会支持“留欧”,而英格兰则不假思索地支持“退欧”。

  引起这种差异的原因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苏格兰亲欧的历史很漫长,甚至曾一度联合法国进攻英格兰。作为小国公民,苏格兰人认为欧盟成员国身份能得到安慰,英格兰则更愿意视欧洲大陆的竞争力量为威胁。

  不过,使民意分裂的最重要的原因或许是移民。英格兰容纳了英国85%的人口,土地面积却仅占总面积一半,许多人视依据欧盟自由流动原则抵英的人是负担。苏格兰则不同,这里人口稀疏,整个人口才500万,约等于伦敦人口,有足够空间容纳新来者。

  苏格兰不是唯一的麻烦地。如果英国下月公投退欧,维持了近二十年的脆弱和平的北爱尔兰将受到重大影响。北爱尔兰地区天主教领导人称,如果英国选择退出欧盟,便会就爱尔兰统一问题进行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