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将拍卖没收比特币

作者:□记者 王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01 07:21:00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一位官员近日透露,澳大利亚6月份将出售政府没收的一批比特币。这将是此类拍卖首次在美国以外地区进行。随着这种电子货币即将再次迎来大幅减产,近期比特币的价格正迅速上升至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

  据美联社报道,审计和金融服务集团安永5月30日表示,已受托出售24518枚比特币。这些比特币是2015年作为犯罪所得由政府没收。有意竞购者在6月7日之前都可以进行登记,拍卖将于6月20日开始。此次比特币出售将通过48小时密封投标拍卖进行,竞拍人将能够对11手2000枚比特币和1手2518枚比特币投标,可以对多手进行投标。

  5月31日,比特币价格约为1比特币兑换533.80美元。按照这一价值计算,澳大利亚拍卖的这批比特币的价值将为约1300万美元。

  安永交易业务合伙人亚当·尼特金斯表示,预计此次拍卖将会受到欢迎,因为自美国举行类似拍卖以来,比特币的价格波动已趋于平稳,最近数月涨势稳定。目前,已经收到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和欧洲的竞购者的咨询。

  这将是此类拍卖首次在美国以外地区进行。美国司法部执法官局曾在2014年至2015年拍卖了14.4万个比特币,这些比特币是在对黑市网站“丝路”创始人罗斯·威廉·乌布利希提起公诉时没收的。

  安永没有透露其澳大利亚拍卖会的卖主身份,外界猜测可能是澳大利亚政府的一个部门。据澳大利亚媒体2014年报道,澳大利亚刑事当局曾从一个墨尔本毒贩手中没收了24500枚比特币。

  比特币的价格之前经历了大幅波动,在2013年年底曾经达到1比特币兑换1100美元的峰值。在澳大利亚将举行此次拍卖之际,比特币价格在近一周多的时间里经历了快速上涨,触及1比特币兑换600美元的价格,创下近两年来的新高。自今年初以来,比特币价格已上涨约25%,投入流通的比特币的市场价值达到82.9亿美元。

  分析指出,按照比特币的算法设置,比特币将于今年6月底迎来产量减半,供应量的减少可能推动比特币价格进一步走高。2012年11月,比特币第一次出现产出减半,其价格曾在两个月内从1比特币兑换30美元飙升至271美元。

  比特币诞生于2009年,是目前全球最为流行的电子货币,可以不通过银行就被用来购买商品和服务,还可以用美元等货币进行兑换。比特币由计算机生成的复杂代码组成,没有集中发行方,不受央行和任何金融机构控制,任何人都可通过网络挖掘、购买、出售或收取比特币。

  但世界最大比特币交易商Mt.Gox曾发生巨额比特币丢失事件,比特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滥用,各国目前均在加强对比特币的监管。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5月25日通过了新修订的资金结算法,将引进登记制度对从事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的交易所进行管理。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对虚拟货币加强管理的目的是防止其被用作恐怖组织资金以及被用于洗钱,另外还有保护使用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