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中资机场"没人" 专家:中国投资放眼长远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01 07:31:00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美媒称,几乎没有人会为了搭乘航班而前往斯里兰卡的马塔拉-拉贾帕克萨国际机场。这里虽然没有完全废弃,但目前每天只有一两个架次的航班,到这里乘机的主要是附近野生公园的游客。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5月28日报道,这座机场是当地的一个里程碑和进步的标志,它位于距科伦坡250公里的林区。该机场拥有一座占地1.2万平方米的航站楼,12个值机柜台,两个登机门和一条足够最大型的商业客机起降的跑道,运力可达每年100万人次。

  记者付了很少的一点钱,就获准从主入口进入机场。除了该记者之外,走廊里一个乘客都没有。除了乘客,你在这里可以见到一个机场应该有的一切:问询台里站着几位年轻靓丽的女性工作人员,保安在岗位上执勤,保洁人员正在擦地板,纪念品商店熠熠生辉。这座机场正在正常营业,只不过它缺少一个正当的营业理由。

  报道称,要了解这座机场的兴衰,就要了解这个国家政治上的困局、地缘政治,以及中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投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迫切愿望。

  斯里兰卡一直需要第二座国际机场。经科伦坡的交通越来越繁忙,而且该国积极推动内地经济发展,希望缓和首都与其他地区之间的社会和经济不平衡。该项目耗资的绝大部分来自中国的贷款。

  报道称,按计划,汉班托特将成为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该市将发展国际贸易和商业,除了国际机场,这里还将斥资逾14亿美元建设一座规模庞大的深水港、一座世界级的板球场、住宅区和一座酒店。

  斯里兰卡当时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一穷二白的地方来建设一座新的大都市,原因很简单,因为这里是时任总统拉贾帕克萨的家乡。

  科伦坡海莱斯公司经济学家德沙尔·德梅尔说:“我认为,短时间内它难以维持。作为一个国际机场,你必须有常住人口,你必须对外国人有吸引力,你必须拥有一些商业基础设施,而汉班托特什么也没有。”

  报道称,决定“一带一路”战略未来命运的将不是项目的规模或投资成本,而是项目的质量。而衡量一个项目的质量,则要看这些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在马塔拉-拉贾帕克萨国际机场这个例子上,目前还看不到什么效果。

  报道称,不过,科伦坡政策研究院研究员杜什尼·维拉孔在谈到中国的投资模式时说:“他们(中国)以长远眼光看待参与。这不是两三年的事情,而是十年或二十年。”

斯里兰卡中资机场

资料图片:一艘集装箱船正在科伦坡南港码头装卸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