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失败" 安倍内阁遭遇不信任案

作者:郜婕 来源:新华社
2016-06-01 07:10:00

安倍

  日本4个在野党5月31日联合向议会众院提交针对安倍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以“安倍经济学失败”为由,要求安倍下台。

  专家解读,由于执政党占据议会多数席位,这一不信任案获得通过可能性不大。在野党这一举措更多意在挑起舆论对安倍内阁的不满,着眼于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

  【不满“安倍经济学”】

  这项不信任案由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联合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和生活党联合提交众议院,作为对安倍即将宣布再次推迟增税计划的回应。

  决议案提出,安倍内阁再次推迟实施增税计划,标志着“安倍经济学”财政政策的失败。安倍内阁“对经济政策错误负有严重责任,不再有资格执政”。

  据共同社报道,安倍预计6月1日宣布把上调消费税率的计划再推迟两年半。

  外交学院外交系副教授牛仲君告诉新华社记者,安倍所属自民党先前一度要求增税,而安倍上台后两次推迟增税计划,“有打脸和食言的意味”。

  牛仲君说,这项增税计划在日本的影响“不仅限于普通民众的生活”,也关系到政府执政成果、各党派角力等方面。从经济角度来说,“税收不增加将导致日本财政赤字进一步提高,以大规模投入为特点的‘安倍经济学’也可能难以为继”。

  安倍2012年上台以来力推“安倍经济学”,但这一政策对日本经济的推动作用至今饱受质疑。决议案指出,“安倍经济学的失败使日本承受社会不平等和贫困扩大的重压”。

  在野党还质疑,安倍在七国集团伊势志摩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前夕”的发言意在为自身经济政策失败“开脱”。按照民进党代理代表长妻昭30日的说法,安倍内阁“把‘安倍经济学’的成效归功于首相,失败了便归罪全球经济局势”。

  决议案还提及安倍内阁强推新安保法、前经济大臣甘利明受贿丑闻,以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过程信息不公开等引发在野党不满的问题。

  【着眼参议院选举】

  这份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定于当晚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如果决议案获得通过,首相须在10天内解散众议院或内阁总辞职。

  不过,由于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目前掌握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这一决议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牛仲君说,鉴于执政联盟在议席数上的优势,在野党这一举措主要目的在于“向安倍内阁施加压力”,实质上着眼的是定于今年夏季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在参院选举前,通过提出不信任案,在野党向民众表现对安倍内阁的不满和对‘安倍经济学’的不信任,为自身‘刷存在感’。”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海滨认为,在野党提交不信任案更多是制造“舆论压力”,以便在参议院选举中提升选情,拿下更多席位,“达到在参议院制衡执政党的目标”。

  共同社预计,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民众对“安倍经济学”的评价将成为主要竞选议题之一。

  执政党这边,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31日在一次党内会议上表达了“低调投票否决(这一不信任案),立即着手准备夺取参议院选举胜利”的意愿。(郜婕)(专特稿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