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长称不会归还北方四岛 被指欲制衡日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09:47:38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日媒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本月31日就日俄之间最大的课题北方四岛领土问题表示:“我们不会交还(岛屿),也不会向日本寻求签署和平条约。”

  日媒分析称,此言可能意在制衡日方。俄方主张统治北方四岛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因而正当,而日本不承认这一主张并且希望通过首相安倍晋三和俄总统普京加深关系加快领土问题谈判进程。

俄罗斯外长称不会归还北方四岛 被指欲制衡日本

拉夫罗夫

  拉夫罗夫就1956年签署的《日苏共同宣言》给出解释称,上面写了“在签订和平条约后,苏联作为善意的标志也有可能讨论归还齿舞、色丹二岛的问题”。

  他还重申,若是日方不承认岛屿主权作为前苏联在二战中胜利的结果移交给了前苏联,就无法展开旨在解决领土问题的谈判。

  此前,日本政府把签署和平条约的谈判定位为事实上的领土问题谈判,一直以来向俄方呼吁加快谈判步伐。

  另一方面,拉夫罗夫4月在记者会上表示“和平条约问题与北方四岛领土问题没有直接关联”等,两国之间的主张显现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