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网:助天下创业者取“真经”

作者:曹凯 刘景洋 来源:新华社
2016-06-01 16:37:48

  新华社重庆6月1日电(记者曹凯 刘景洋)21年前,土家族小伙朱明跃在中国西南峡谷中的一所小学教六年级语文,思考着如何能够走出大山改变命运。今天,曾经在媒体工作过的他创立的中国最大众包服务交易平台猪八戒网已估值百亿元,成为千万创客的致富平台。

  从2006年6个人的草台班子到今天2700人的大公司,猪八戒网目前服务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万中小企业买家和1000万创意人才,涵盖创意设计、网站建设、营销推广等600余种现代服务品类。

  但他却说现在是他“最痛苦的时候”,“现在这个平台不是我一个人的平台,承载太多人的梦想,太多人的事业。”朱明跃说。他坦言,近两年面临的压力是创业前八年的总和。

  随着政府大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海量中小微企业雨后春笋般发展。朱明跃说,中小工商经济越活跃,互联网普及程度越高,人均GDP不断提升,服务交易的春天就来了。

  转型首席产品经理

  朱明跃说,记者往往是发散思维,而商业是环环相扣的逻辑体系。创业相当于一个串联电路,任何一个环节出错,创业的灯就不会亮。媒体出身的创业者总强调灵感的重要性,对于写文章来说很好,做商业创业就“完蛋了”。

  从网页设计,到研究产品线框图怎么画出来,猪八戒历次产品迭代和商业模式创新都是朱明跃一手主导。

  “到现在为止,我都是公司最好的产品经理。”朱明跃说。

  从2015年开始,猪八戒摒弃了20%佣金模式,利用平台积累的海量数据挖掘用户衍生需求获得收益。虽然少了千万级佣金,但背靠商标注册代理、印刷、金融等“钻井”收入,猪八戒网找到了新的出路。2015年平台交易额达75亿元,首次扭亏为盈。

  由于服务业的互联网渗透率仍然比较低,猪八戒2015年开始从线上转向线下,帮助传统服务型小微企业触网,目前已经进入杭州、北京等20多个城市,今年年底计划进入100个城市。

  猪八戒网甚至成为中国地方政府问道于民的平台。成都市政府去年10月底在猪八戒网悬赏15000元,面向全球用户征集“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及成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建议,吸引238人参与投标。

  为创业者而活

  “青海香巴林卡10万重金征集全球最美情诗”“美国微软悬赏3万网上征集50个W7客户端”……在猪八戒网重庆总部的巨大液晶电子屏幕上,不断有最新的任务发布,也不断有人接标,交易活跃。

  “团队、平台上的卖家和创业者,这三群人是我们作为创业者活在世界上的价值。”朱明跃说。

  与商品交易平台上少数卖家拿走大多数订单、马太效应明显相比,服务交易具有更大的社会价值,“不是因为我们更高尚,而是这个生意的逻辑就该如此,是真正的共享经济理念,惠及更多人。”

  朱明跃说,不少创业企业只有10万元启动资金,它们都需要一个标识,但请不起市面上主流4A广告公司,而猪八戒网能解决这些创业者的刚需。重庆鲜急送农产品公司的LOGO(标志)是在猪八戒网上征集的,只花了399元。公司创始人杨蕊妍说:“猪八戒网是个花小钱办大事的平台”。

  猪八戒不仅是一个交易平台,也是一个超级孵化器。目前,在猪八戒网全职就业的有10万人以上,赚到钱的有100万人以上,成立的公司数以万计。

  35岁的李金玉2011年接触到猪八戒网,开始接动漫设计单子,最大的一笔一个月赚了10万。他索性从公司辞职开起了工作室,去年8月注册成立了公司,年营业额达到200多万元。

  目前,猪八戒网已和全国50多所高校达成校企合作,聚集超过100万大学生,推动大学生进行“智慧创业”。

  猪八戒也有春天

  在很多人看来,猪八戒是个略显负面的形象,好吃懒做、好色贪玩。然而,在朱明跃心中,猪八戒是一个有着人性弱点的普通人,和团队一起不断克服人性弱点,最终逐渐净化、取到真经,成为“净坛使者”。

  在猪八戒网重庆总部办公室里,“西游记”的痕迹随处可见。“二师兄”朱明跃的办公室名为“高老庄”,会议室取名“广寒宫”,市场和营销部门取名“市场合作取经团”、“战略营销取经团”。

  朱明跃说,重庆地处西部,互联网人才无法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相比,聚集的就是一群平凡人。创业路上不断摸索、克服困难,同样也能取得真经。

  因为服务交易模式难做、认知度低,许多当初比猪八戒做得好的平台现在已经销声匿迹。一部分把钱“烧”完死掉,另一部分觉得看不到前途,转战其他领域。

  而猪八戒网抓住机会,拿到投资后专注探索这一模式,“‘熬’字是我们最好的注解。”朱明跃说,对平台价值的信念和投资人的信任让他们撑到了现在,直到“风口”到来,目前猪八戒网的市场份额已超过80%。

  “当人均GDP只有三五千美金的时候,网上服务交易规模是很小的。你一定要撑住,只要人均GDP跨过七八千美金,服务交易的春天就来了。那个时候你只要活着,就有春天。”朱明跃对重庆市长黄奇帆2012年8月视察公司时的一番话仍记忆犹新。

  朱明跃说,2015年中国人均GDP近8000美元,服务贸易的春天已到来。(牟旭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