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携大型民机未来智能驾驶舱亮相国家科创成就展

来源:新华社
2016-06-01 16:37:35

  新华社上海6月1日电(记者贾远琨)6月1日开幕的“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首次向公众展示其开发的大型民机未来智能驾驶舱。这也是中国商飞公司成立八年来,第一次公开展示其民用飞机预先研究成果,标志着ARJ21新支线飞机和C919大型客机项目实施以来我国民用飞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大型民机未来智能驾驶舱采用触摸和语音控制作为主要控制方案,集成增强型态势感知技术,可实现驾驶舱的智能控制;集成地空移动宽带通信等技术手段,可实现驾驶舱的空地、空空信息互联;采用超宽超大触摸显示屏,具有布局简洁等特点。

  中国商飞公司成立后,在推进ARJ21新支线飞机和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同时,坚持“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理念,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加快COMAC管理体系、民机技术创新体系和我国民机产业发展体系建设,启动我国民用飞机先进技术预先研究,着眼未来航空技术发展趋势,开展了复合材料、先进航空电子系统、飞机/发动机系统集成与一体化技术、民机多电技术等诸多技术的前瞻性研究。

  “十二五”期间,在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带动下,中国商飞公司组织开展了机翼颤振计算分析、全机精细化有限元模型分析、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100多项干线喷气客机关键技术攻关,带动了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复合材料等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初步构建起“以中国商飞公司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民机技术创新体系,有效提升了我国民机产业研发与制造的整体水平与配套能级;在ARJ21新支线飞机适航审定过程中,攻克了全机高能电磁场辐射试验、闪电防护间接效应试验和失速、最小离地速度、颤振、自然结冰试飞等80多项重大技术难关,带动形成了我国民用飞机适航审查体系和能力。

  同时,通过ARJ21新支线飞机和C919大型客机项目研制,带动培育起了一支涵盖设计、试验、制造、试飞、适航等各专业门类的民用飞机研制骨干人才队伍,为新时期我国民用飞机继续攻坚克难积累起最宝贵的财富。

  目前,ARJ21新支线飞机首架交付飞机正在开展首航前准备,将面临运营初期的磨合与挑战;C919大型客机正在全面开展系统级和全机级系统集成试验,大量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运用将给试验试飞工作增加新的难度。同时,ARJ21新支线飞机首架交付运营和C919大型客机试验工作的全面展开,也使我国民用飞机产业由原来的以“飞机研制为主”迈向“飞机研制为基础、逐步向产品经营转变”的新的历史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