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消协开展童鞋质量比较试验 近二成样品重金属超标

作者:张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17:14:00

  中新网沈阳6月1日电 (张颖) 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在“六一”前夕开展了儿童鞋商品质量比较试验,发现在全部40个样品中,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样品占比达72.5%。近二成样品重金属总量超标严重,有的样品重金属铅含量超标45倍。

  沈阳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王金文1日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儿童鞋商品质量比较试验结果”发布会上透露,此次比较试验由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沈阳9家商场购买30个样品、通过淘宝、京东网络平台购买10个样品,涉及37家生产企业。

  其中单价在800-1200元之间的高档鞋3个样品;400-800之间的中高档鞋7个样品;200-400之间的中档鞋13个样品;100-200元之间的中低档鞋9个样品;100元以下的低档鞋8个样品。

  他们委托专业检测机构,依据GB30585-2014等国家强制性标准,对购买的儿童鞋样品的重金属总量、甲醛含量、邻苯二甲酸酯含量、产品标识、感官质量进行检验。国家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GB30585-2014于2014年6月15日公布,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经检验,本次共购买的40个儿童鞋样品中,29个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占比72.5%。3个高档鞋样品中,有2个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占比66%;7个中高档鞋样品中,有2个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占比29%;13个中档鞋样品中有9个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占比69%;9个中低档鞋样品中,全部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8个低档鞋样品中,有7个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占比88%。

  不符合国家标准儿童鞋样品涉及27家生产企业,占所涉及的37家生产企业的73%;涉及13家经销单位,占所涉及19家儿童鞋经销企业数的68%。在实体店购买的30个儿童鞋样品中,不符合国家标准样品占63.3%。网上购买的10个儿童鞋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鞋样品占80%。

  王金文称,近二成样品重金属总量超标严重。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重金属总量铅应≤100mg/kg,本次比较试验中有7个样品未达到,占比17.5%,如标称浙江省温州步一鞋业公司生产的步一牌24号黄色儿童皮鞋重金属总量铅达到4528mg/kg,已超标45倍;标称无锡市星天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左西牌35号儿童皮鞋重金属总量铅达到1171mg/kg,超标11倍;标称兰溪市笑蕾制鞋有限公司生产的笑蕾牌23号童鞋,帮里及衬重金属铅含量分别超过标准近3倍。

  一成样品甲醛含量超标。如标称南京明璐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明璐牌170mm儿童鞋甲醛超标1倍多。个别样品邻苯二甲酸酯不符合国家标准。如起步(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ABC牌23号女童方口鞋和无锡市星天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左西牌35号儿童皮鞋邻苯二甲酸酯 DEHP>0.5,超标5倍。邻苯二甲酸酯超标会危害到儿童的重要脏器,还可引起儿童性早熟,影响儿童神经发育,损害严重时可导致细胞突变,最终致畸和致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