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儿童的“数字化”成长 引导孩子安全健康使用社交工具

作者:白靖利、闫祥岭 来源:新华网
2016-06-01 18:20:00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题:重视儿童的“数字化”成长

  新华社记者白靖利、闫祥岭

  成年人低头刷微信、刷微博的现象逐渐蔓延到孩子中间,社交软件成为越来越多儿童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当孩子们越来越熟练地使用微博、微信并以此为媒介进行社交活动时,如何应对儿童的“数字化”成长,成为很多家长绕不开的考题。

  相比于父辈们依靠见面、书信、电话等传统方式与小伙伴们保持联系,新生代孩子已经能很好地适应“数字化社交”。他们熟练地运用社交媒体,人际交往的频率和范围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可以说,社交媒体为孩子们打开了跟世界交往的窗口,他们也通过社交媒体结成了新的学习共同体、游戏共同体、社交共同体。

  由于网络世界的宽广和包容性,孩子们不用再忍受孤单,反而可以借此找到归属感,提高表达能力,增强同伴间的友谊等。此外,还有研究证实,社交媒体丰富了孩子的写作,使用社交媒体的孩子表现出对周围世界的强烈兴趣。

  然而,使用社交媒体的弊端与其优点一样明显。网络社交并非真正的社交,过早地介入网络社交世界,很容易降低儿童对于现实世界的关注。一些例子表明,有的孩子沉迷于社交媒体后,反而减少了与外界及其他孩子的接触,同时缺乏沟通和包容心,这成为各界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

  对于家长来说,最大的担心是“网络社交”是否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长。事实上,有的儿童长时间使用社交媒体,导致注意力分散,在正常的学习时间也无法集中精力。另一方面,社交媒体充斥着大量有害信息,对于尚未成年的孩子来说,负面影响不容小觑。孩子会不会不加鉴别地使用一些低俗的网络流行语,会不会盲从地模仿网络中流传的行为,会不会轻信社交媒体中的错误价值观……这些担忧不是杞人忧天,需要得到学校、家长、相关部门的共同重视。

  现实的难题在于,社交媒体已经成为儿童及青少年群体与外界沟通的重要方式,以后还将成为数字社会的基本工具。简单地禁止孩子使用社交媒体,可能会让他们显得格格不入。社交媒体的各种信息也很难被屏蔽。

  “堵不如疏,疏不如引”。对于孩子使用社交媒体,既不能过分紧张,也不能放任不管。家长和老师应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网络社交观念,同时不断丰富自己的社交媒体知识储备,引导孩子安全健康地使用社交工具,遵循正确的社交规范和礼仪,指导他们提高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以及自我保护、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