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准外长说愿与中国双边谈南海问题,几个意思啊?

作者:王化雨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6-01 20:00:50

  近日,菲律宾国会宣布杜特尔特成为新一届菲律宾总统,随后杜特尔特宣布内阁成员名单。不过比这一消息更引起外界关注的,是菲律宾候任外长雅塞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5月30日,雅塞说,他上任后,将可能恢复同中国的双边谈判,来解决两国在南海的领土争端。

  新总统上台后如何调整南海问题政策和对华关系,一直是菲律宾媒体关注的焦点。杜特尔特此前也表示,不排除寻求同中国进行双边对话的可能。所以雅塞这番表态,基本上可以看作是杜特尔特上台之后、在这个问题上的一个初步思路。

  不过,也不能因为菲律宾方面表态希望同中国恢复双边谈判,就能推断中菲之间的南海争端解决出现了重大转机。事实上,本届菲律宾政府为此设置了前提条件以及具体诉求。

  首先,就是南海仲裁案。菲律宾这位候任外长明确表示政府仍必须等待裁决结果,研究裁决的意义和政府如何有效地落实裁决,尤其是在中国明确表示不接受、不参加仲裁的情况下,对执行裁决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这表明菲律宾新任政府依然会在南海仲裁案上有所动作,为自身争取更多的主动权。

  说起雅塞这位菲律宾候任外长,他不仅是总统杜特尔特的同窗,更是一位资深的律师,对国际法有很深的研究,他还曾经是美国最高法院律师协会的成员。这一背景会使他从更专业的角度去研判仲裁案,会最大程度地利用仲裁结果。这一点,同阿基诺政府时期的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在南海问题上直接“放炮”的做法,是有所区别的。

  其次,从雅塞的表态可以看出,杜特尔特政府对南海问题的一个初步切入点是保障菲律宾渔民的利益。雅塞对媒体说,菲律宾政府将审议同中国的渔业协定问题,同时愿意和中国共享争端海域的资源。在阿基诺政府时期,这一问题是同国际政治挂钩的,菲希望从中国、美国和日本等方面谋求更多的利益。相比较而言,杜特尔特这种务实的态度是一个进步。更何况他还希望中国资本能帮助改善本国的基础设施水平,一个相对友好的两国关系,显然更有利于实现菲律宾的利益诉求。

  不过,在双方政治互信已经遭到破坏的前提下,雅塞的表态有多大的可信度和可行性,让人疑虑。想当初,阿基诺三世上台首访中国时的表态,与其后的做法可是背道而驰呢。

  而且雅塞本人是一位代理外长,任期只有一年多(届时会由杜特尔特的竞选搭档接任),这种过渡性质决定了他的此番表态更多的是对中国方面的一种试探。所以,像跟中国双边谈判的话怎么谈、谈什么这些更加实质性的问题,他在讲话中都没有涉及。这说明,这位外长的表态,显然是为本国争取更多的主动权,而不是采取实质性的措施。(作者:王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