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暴雨袭击 平地积水成渠

作者:沈翀、黄艳、李思远 来源:新华网
2016-06-01 19:49:00

  新华社武汉6月1日电 题:强降雨袭湖北 平地积水成渠

  新华社记者沈翀、黄艳、李思远

  骤然暴雨如注,平地积水成渠。江河湖泊众多的湖北,从31日晚开始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暴雨袭击。

  这轮强降水造成湖泊江河水位普涨、一些城市局部城区内涝,山区更是出现了山洪等自然灾害。

  湖北省防办不完全统计,截至1日15时,暴雨造成4.74万亩农作物被淹,82间房屋倒塌,涉及人口10万人,政府组织临时转移67人;因洪涝灾害造成损失大。

  1日凌晨起,武汉中心气象台已累计向14个县市区发出暴雨红色预警。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银娥说,湖北此轮强降水自西向东呈现带状分布,分布不均匀,局地性强。

  到1日上午,湖北气象加密站的统计显示,全省有84个乡镇降水量达到暴雨级别,21个乡镇24小时降水量超过百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

  大范围暴雨导致湖北省内湖泊、水库水位和长江干流水位的全面上涨。

  在湖北省防汛指挥部电子大屏幕上,记者看到,长江中游干流水文站水位多数上涨,最大涨幅达到0.25米。与1998年比较,长江中游干流各站水位已偏高1.16米至1.96米。

  1日8时,湖北省第一大湖泊洪湖水位达到24.94米,超过汛限0.44米;斧头湖水位20.84米,超汛限0.34米;梁子湖水位18.27米,超汛限0.47米;大型水库霍河水位达到338.02米,超汛限0.52米。

  在鄂西山区恩施州建始县,记者看到,山区道路边沿垮塌,山上土石滑落中断交通。大量雨水成径流从山上冲下,形成汹涌的“山洪”,数十名群众被困。当地组建3个抗洪抢险应急救援突击队,携带冲锋舟、橡皮艇实施紧急救援。

  截至1日下午,消防官兵共从灾害现场紧急营救被困人员10人,疏散被困群众25人,帮助群众转移润滑油等物资1200余件。

  在武汉,暴雨导致部分城区出现积水,道路交通受阻。

  记者在降雨量最大的武汉中国光谷看到,民族大道中南民族大学路段积水最深时达到一米多,一些冒险涉水的车辆相继“抛锚”;为安全起见,一些市民只能牵手涉水前行。

  受排水设施不完善、施工工地等因素影响,武汉三镇城区40余处地段出现渍水现象,至下午一时已逐步恢复,没有出现往年持续在城区“看海”的情况。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2日湖北东部地区还会继续强降水过程,鄂东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全省降水范围还会继续扩大。

  目前,救灾减灾活动正在展开。

  湖北省防办表示,各地要继续加强防范,尤其是山区地市州,要加强暴雨山洪预警,防止和减少灾情发生。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各级责任人到岗到位,聚焦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严阵以待,应对主汛期汛情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