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再平衡,奥巴马给亚洲挖了哪些坑

作者:耿学鹏 来源:新华网
2016-06-01 21:02:51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结束了他的又一次亚洲之行,带走了“史上首位造访原子弹爆炸地广岛的美国在任总统”和“为美越关系正常化划上句号”的名头。

  有人说,奥巴马这次访问亚洲,是为巩固他的“亚太再平衡”政治遗产。

  在奥巴马任期剩下最后半年时,我们有必要详细数一数,他的再平衡究竟给亚洲带来了什么。

  【拉旧盟友,加剧亚太军事化】

  2015年4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期间,美日外长与防长联合发布了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5个月后,日本国会不顾国内和邻国的反对,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就此,奥巴马与安倍一拍即合地把日本“绑上了”美国亚太战车。

  在多个版本的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路线图”上,加强与盟友的关系都列在任务单第一个。

  奥巴马的做法总结起来也很简单:签军事协议、派美国大兵、设炮舰基地。

  目的也很直接:让盟国分担美国在亚太的军力负担,维护美国在地区内的军事霸权。

  后果呢?奥巴马对盟国的“再平衡”让亚洲成为全球军费的增长点。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年4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度全球军费开支出现4年来的首次增长,其中亚洲是主要拉动力之一。

  ——日本:奥巴马政府在明里和暗里力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并把日本军力引入南海,力图把日本变成它在太平洋的“马前卒”。为此,奥巴马不惜纵容安倍政府在武装化的道路上狂奔,也不惜放弃历史道义亲赴广岛。

  ——韩国:随着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反复,奥巴马政府一次次“撮合”韩日的安全合作和情报共享,并别有用心地力推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澳大利亚:美澳2014年签署驻军协定,达尔文港基地成为美国在太平洋的一个“军事桥头堡”,为美国向南海及东南亚方向投送兵力、继而控制太平洋和印度洋,增加了一个重要战略支点。

  ——菲律宾:也是在2014年,美菲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在这一框架下,菲律宾今年3月确认向美军开放5座基地,允许美军以轮换驻扎的形式使用。

  【寻新伙伴,难扩美国“朋友圈”】

  2015年1月,奥巴马任内第二次访问印度,成为首位出席印度国庆日阅兵式的美国总统。在阅兵式上,奥巴马留下了经典的嚼口香糖和竖大拇哥画面。

  为了扩大自身阵营,奥巴马政府还着力在亚洲寻找新伙伴,印度、越南和缅甸成了它的三个重点目标。但这些国家并不愿意成为美国的“小跟班”,而是小心翼翼地维持着“平衡”外交策略,并没有如奥巴马所愿一味倒向美国。

  ——奥巴马政府一直想把印度拉进“朋友圈”,曾被美国列入“入境黑名单”的印度总理莫迪也在上任后成为美国的座上宾。只是,印度也有自身的战略考量,对美国提出的联合巡航南海等提议冷漠对待。

  ——奥巴马先后成为史上首位访缅和越战结束之后第三位访越的在任美国总统。在越南,奥巴马还放出了解除武器禁运的大招。但越南并没有因此而一味倒向美国,缅甸也没有因为标志性人物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上台而投入西方的怀抱。

  【搅局东盟,增大地区离心力】

  2016年2月15日至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东盟国家领导人在加州阳光之乡、安纳伯格庄园举行非正式会议,这是美国首次邀请东盟国家领导人在美国本土集体会晤。

  以所谓“提升地区性制度”为由,东盟成了奥巴马投入精力的重点目标,除了与东盟领导人多次会晤,还包括对东盟国家的频繁造访。访问越南之后,奥巴马的出访单中,东盟国家只空缺了文莱和老挝,这恐怕也是美国在任总统的一项纪录。

  但奥巴马政府并不愿意让东盟在本地区的事务中发挥引领作用,而是打起自己的小算盘,力图用自己的规矩和想法主导东盟的发展和地区事务。作为域外国家,美国的这一做法显然无法得到东盟大多数国家的认同。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东盟炒作南海问题、渲染“中国威胁论”,拉东盟国家选边站队,给这个地区性一体化组织平添了许多离心力。

  【推TPP,难免“虎头蛇尾”】

  2015年10月5日,美国亚特兰大。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宣布,美日澳等12国结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达成TPP贸易协定。

  但是,在因分歧严重而数次延长会期之后,在会场外的抗议声中,各国代表们的脸上并没有露出多少喜悦。

  ——TPP可能是奥巴马在亚太最想留下的“遗产”之一,但这一协议在其任期内获得美国国会批准的可能性正变得微乎其微。

  TPP看上去“理想是丰满的”,但实际操作中却很“骨感”。

  其一,TPP议题复杂,谈判过程不够透明,让很多参与方都面临如何获得国内批准的难关,包括美国自身。

  其二,美国在推动TPP上包含了主导亚太贸易规则制定、遏制中国的私心,给亚太地区带来不同自贸协定相互冲突、产生“意大利面碗”效应的风险。

  实际上,无论是与地区盟国、国家、组织的交往,还是赤裸裸地派军舰到南海,美国在亚太做的一系列事情都在向区域国家传递一个信息:美国支持甚至是怂恿其他国家对抗、遏制亚太地区内的其他大国。

  正如日本前拓殖大学客座教授岗田充所说,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最直接的目的,就是促成亚洲国家的互相对立,达到美国维持地区霸权的目的。(记者耿学鹏,编辑蒋骢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