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营改增新试点行业首日申报销售额超67亿

来源:新华社
2016-06-01 22:59:39

  新华社福州6月1日电(记者黄鹏飞)走进福州国税中心办税服务厅,往来办税的人们熙熙攘攘,许多企业代表一早便来到国税窗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营改增改革后的首次纳税申报。

  1日,营改增改革在全国推行后迎来首个纳税申报期,各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试点行业开始申报试点首月应纳增值税。

  “仅福州市鼓楼区涉及营改增的国税纳税户便有2.4万户,其中有1万多户是试点新增纳税户。”福州国税中心办税服务厅主任刘峻介绍,随着各公司每月会计结算的完成,新的申报工作将在未来两周迎来高峰。

  记者在服务大厅看到,近20个服务窗口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办税工作,专设的“营改增服务绿色通道”也同样人头攒动。在不远处的网络自助办税区,税务人员正详细地指导纳税户进行自助网申。

  “改征增值税后对地产、餐饮等行业都有明显减税减负作用,但许多人还不太熟悉新的申报流程,我们都要做好准备提供咨询帮助。”税务工作人员詹颖颖说,作为试点后首个申报期,本月纳税申报截止日将由原来的6月15日延长至6月27日,方便新增纳税户办理申报。

  刚刚在线完成了增值税申报,福建恒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会计陈晓莉介绍说,按照原来营业税征收办法,公司需缴纳税款110.89万元,而营改增后直接减税5.28万元,切实感受到了“减负”。

  据福建省国税局统计,截至1日下午5点整,福建全省累计有2982户四大行业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完成申报,共申报销售额逾670480万元,应纳税款逾16021万元。

  福建省国税局介绍,为保证6月份营改增试点首个申报期平稳有序过渡,国税部门将大力优化线上办税服务,加大各地窗口人力物力投入,增加自助办税设备和多渠道网络服务项目,提升办税服务能力助力改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