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平区规划建30个特色街区

作者:佚名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6-01 23:30:00

  本报讯5月26日,首届中国城市特色街创新发展论坛暨第二届中国(沈阳)商旅文产业年会在沈阳市和平区举行,来自各地政府、商旅文主管部门、专家学者以及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成都宽窄巷子、天津和平路等100余条特色街建设管理机构代表参会。从会上获悉,和平区将规划建设30个特色街区,今年重点推进16个特色街区建设,以特色街区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由于电商冲击、房租上涨、经济下行、消费乏力等因素影响,特色街区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创新发展势在必行。专家表示,繁荣城市特色街区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有效动能,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创新,有利于构建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的产业格局。

  作为沈阳市的主城区,和平区商贸流通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0%,区内形成了多条著名的特色街:百年历史的太原街是全国十大著名商业街之一;三好街创业创新大街是东北IT和电子商品的集散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塔街是世界第二大朝鲜族聚居区;金融街是沈阳建设东北金融中心战略的重要组成。

  为进一步促进特色街发展,今年,和平区将在既有基础上,合理规划建设30个特色街区,首批重点改造提升16个,这些街区中既包括基本成型的太原街、三好街创业创新大街、金融街、西塔街、中山路欧风街、北市文化园等,也包括新打造的五里河足球文化餐饮街、辽展外贸服饰街、满融朝鲜族民俗风情街和浑河湾啤酒街等。和平区将通过发展模式的创新、管理模式的创新、营销模式的创新和政府服务方式的创新,投入2000万元开展特色街外围建设,把特色街连成线、穿成串,建成城市商业中心的隆起带,以特色街区创新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会上,专家学者为和平区特色街区发展提出了各自见解,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健徽认为,发展特色街要坚持“五有”,即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避免同质化。辽宁大学教授、长江学者林木西认为,发展特色街区是和平区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国际商务中心、平台经济中心的重要载体,特色街区建设应坚持“文化+”战略,促进商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沈阳和平区规划建30个特色街区

中国财经app

沈阳和平区规划建30个特色街区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沈阳和平区规划建30个特色街区

中国新三板APP

沈阳和平区规划建30个特色街区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