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检疫 验毕即放

作者:陈炜隽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6-01 23:30:00

  随着世界经贸领域的快速发展,物联网运输日益趋向标准化,集装箱已然成为目前国际贸易和物流运输中不可或缺的运载工具,但由于世界资源配置的不均衡性,推动空箱跨国境调运并由此产生的疫情疫病传播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海沧因港而成,依港而盛,是福建省最大的集装箱吞吐口岸,年进境空集装箱逾140万标箱,进境空箱量占到进口集装箱总量的6成。为了适应海沧口岸进出境集装箱的快速增长,有效实现对进境空箱既放得快,又把得住,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强化信息化应用理念,积极探索“互联网+”新模式,率先推行入境空箱集中查验模式,在码头出境闸口对进境空箱实施24小时“集中检疫、验毕即放”,既大大提升通检效率,又为企业节省大量成本,同时大幅提高疫情疫病的检出率,真正实现“检得出、放得快、管得住”。

  空箱报检无纸化

  如今,在海沧检务窗口,门庭若市、排队报检的场景已再难见到。取而代之的是企业可通过仓单直接报检,在电脑屏幕上一览无余,实现空箱无纸化报检。“以前,我们企业报检员都是准备好纸质单据到检验检验部门报检,有时一天往返数次,耗时耗力。现在海沧局在进境空箱上实行了无纸化报检,简化了报检手续,我们不用再来回奔波,大大节约了报检时间和通关成本。”某企业代表对此深有感触。

  除此之外,空箱无纸化报检还具有更深刻的含义。该局一名检验检疫人员介绍:“以前,企业需要等运输集装箱的船靠泊后,打印出纸质提单才能报检,而现在企业仅凭空箱运输船的仓单的电子信息就可以报检,报检时间提前了1天,极大提高了通关速度。”

  除害处理便捷化

  对进境疫区的空箱除害处理是实施检验检疫过程中尤为重要的部分,如何实现流程优化、提高通关效率,至关重要。对此,海沧局将“互联网+”运用到口岸空箱除害处理当中,进行流程优化,前置处理。

  在进境集装箱船舶到达海沧口岸前,承运人和代理人把电子舱单信息通过互联网发送到电子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将世界卫生组织和质检总局公布的卫生检疫和动植物检疫疫区名单挂在互联网,电子口岸就会进行自动过滤,把需要除害处理的箱号清单发送给码头和检验检疫部门,并把疫区箱卸到除害处理场所。遇到来自禽流感疫区需要做箱表消毒的,在集装箱出码头闸口时通过箱号自动识别,不停车自动过喷淋系统进行消毒。由此,达到了流程优化的效果,通过前置处理,不仅减少了二次吊运的物流成本,并且提高了通关的速度。

  查验监管电子化

  当今社会,智能手机已得到广泛普及,与此同时,它也成为海沧检验检疫人员的“千里眼”、“顺风耳”,凭借这一智能设备,查验人员可以实施远程查验和管理遥控。

  据该局人员介绍,海沧口岸各码头闸口查验点已经推广了基于物联网的进出境空集装箱检验检疫模式。驻点查验人员在现场查验空箱时,通过手机拍摄的照片及视频就可以将现场查验情况第一时间传输到检验检疫平台的手机微信群上。一旦出现禁止进境物或是动植物、卫生检疫疫情,就能立即通过手机终端指挥现场查验人员进行取样、消毒、熏蒸、扣留、退运等操作处置。

  如此一来,不但大大突破了办公室和查验场的时空局限,实现“零距离”,而且提高了查验效率,真正做到“远程监管”。

  快检鉴定远程化

  由于集装箱是一个独立的空间,具备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极易为各种医学媒介生物和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及其他有害生物的滋生繁衍创造条件,从而疫病疫情和有毒有害物质通过集装箱跨国界、跨地区扩散和传播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如何实现快检鉴定已是当务之急。

  在“互联网+”的新时代理念下,远程实验室快检鉴定系统便由此应运而生了。“如今,现场查验人员对检出的疫病疫情和有毒有害物质进行取样,送驻现场初筛实验室并进行分类后,只需通过“互联网+”远程实验室快检鉴定系统,就可连接厦门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和检科院,实现样品传递数值化。而相关专家对此便可快速作出鉴定,其中包括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及其他有害生物;啮齿动物、蚊、绳、蟑螂等医学媒介生物;土壤、动物尸体等禁止进境物;动植物残留物等。”该局相关人员说道。

  只要鉴定结果一出,就能马上通过互联网传送到查验现场,实现鉴定结果无纸化传送,现场人员根据疫情风险作出快速反应。而这样的无缝对接,全倚仗这“互联网+”远程实验室快检鉴定系统,极大地缩短时空距离,从而实现快检快通。

  放行模式自动化

  在实施检验检疫后,进境空箱能否放行一直是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对此,海沧局引入“互联网+”理念,调整放行规则,采用自动放行模式,即对未检出问题的空箱默认自动放行;对检出包装废弃物、生活垃圾及部分货物撒漏的空箱,经清扫集中处理后放行,从而使空箱检验检疫后的放行速度大大提高,减少了人工干涉。

  进境空箱检验检疫完成后,如现场协检人员确认空箱检没有问题,企业就可以马上提走空箱,减少了企业与检验检疫部门之间的沟通成本,提高了通关速度。

  据该局相关人员透露,采用这种方式后,进境空箱的查验放行整体时间缩短了2.5个小时,进境空箱的调运数量快速增加。

  (责任编辑:罗伯特)

集中检疫 验毕即放

中国财经app

集中检疫 验毕即放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集中检疫 验毕即放

中国新三板APP

集中检疫 验毕即放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