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餐具你选对了吗?

作者:黄敏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6-01 23:30:00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何为宝宝选择安全卫生的餐具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儿童餐具安全除了要考虑产品中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伤害的物理方面的性能,比如毛边、筷子尖角,玻璃餐具防易碎和防跌落等,还要考虑到餐具中重金属以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危害。目前市售的儿童餐具主要有如下材料:

  塑料餐具:该餐具具有好看、防摔的优点,但在加工过程中会添加一些可塑剂、着色剂等,甚至会使用到非国家允许的添加剂,这类产品易析出有毒有害物质,有些物质会扰乱正常的激素水平,影响到身心的正常生长。

  不锈钢餐具:由多种金属制造而成,重金属含量不合格会危害健康,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不要盛装对其材料有影响的食物。不锈钢餐具选取还必须注意其主体材质必须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材料。

  陶瓷、玻璃餐具:具有环保安全的优点,但易碎,在选购时最好选用纯色无花。

  竹木餐具:具有保温性能好,天然,不怕摔的优点,但竹木餐具一般都会使用油漆,不合格的油漆会造成餐具有害物质超标,选购时最好选用天然制造,但天然制造的竹木餐具容易孳生细菌,使用时必须注意清洁、卫生。

  如何为宝宝挑选安全的餐具家长需把好“四道关”,首先要查看餐具的材料和合格证明以及是否符合儿童使用等要求;其次,要了解产品的正确使用条件、产品的限期使用性、餐具可以盛装哪些食物、是否适合用微波炉加热等问题;第三家长在选购儿童餐具时,应尽量避免选购与食物接触一面有油墨印花或油漆涂层的产品。第四,家长在选购餐具时要看产品是否光滑平整,有毛边或边缘过于锋利的餐具容易导致儿童割伤,应避免选用。

  目前,进口宝宝餐具仍是选购的关注点,东渡检验检疫局提醒家长在选购进口宝宝餐具时,除了把好以上四道关外,还应注意进口餐具需加贴中文标签,中文标签应使用规范的汉字,但不包括商标,同时应标注产品名称、材质、生产国家或地区、进口商的名称、联系方式以及地址;限期使用的产品,应当在显著位置清晰地标明使用期限;由于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应当有适用条件、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同时严格规定进行使用,避免餐具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对儿童造成伤害。(黄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宝宝的餐具你选对了吗?

中国财经app

宝宝的餐具你选对了吗?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宝宝的餐具你选对了吗?

中国新三板APP

宝宝的餐具你选对了吗?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