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满月 首日申报顺利进行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01 23:42:00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 崔文苑)6月1日,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重要节点。这一天,不仅标志着试点平稳运行一个月,还意味着纳税人进入首个纳税申报期。

  如果说启动试点的第一场战役是要“开好票”,那么从今日起,将打响营改增“报好税”第二场战役,同时作为第三场战役“分析好”的准备工作也将随即展开。“后面两场战役都是比‘开好票’更为艰巨的‘硬战’。”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截至6月1日下午5时,全国营改增试点后首个纳税申报期工作平稳顺利开局。

  试点满月,运行平稳

  “营改增是一场税制转换的重大改革,非常复杂,涉及方方面面,无论是纳税人还是税务人,都有一个逐步适应、熟悉的过程。”王军认为,推动试点平稳运行,要抓好两个关键点:一是信息系统运行平稳,二是防止办税大厅 “排大队”造成拥堵。

  截至目前试点运行已满月,情况如何?我们听听各地纳税人怎么说。

  “真没想到,第一次去国税办税服务厅代开发票,就把业务办得这么快、这么好!”5月中旬,山东省高密市永安小区配套工程有限公司会计徐海英,从走进高密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到拿到发票,前后用时不到5分钟。记者通过了解发现,之所以能如此“神速”,秘诀之一就是导税工作“帮大忙”, 导税员为试点纳税人办理业务提供各类表单,并指导其填写、帮助办理涉税事项。仅导税员为纳税人提供资料预审一项,就为发票代开业务缩减平均2分钟/笔的办税时间。

  “营改增新纳入试点的纳税人归国税管理后最关心的还是办税效率的问题,如果每项业务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每个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得到答复,肯定会得到纳税人的认可。”高密市国税局局长李兴津说,5月1日后,高密国地税局实现税制平稳过渡,各行业纳税人都实现了正常开票。

  除了办税效率,还须帮助纳税人“吃透”改革政策。“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参加了广西国税组织的3次营改增培训。培训内容既有政策法规宣传解读,又有办税流程、发票开具、申报表填报等辅导,而且通俗易懂。”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区分行财务会计部副总经理周梅霜说,特别是广西国税制作的动漫视频,有普通话、粤语、桂柳话等多个版本,不少企业主的朋友圈都在转发,不仅吸引人,而且实用性也强,这些都帮助了企业顺利实现税制转换。

  从6月1日税务总局与各地连线的营改增视频会议上,《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5月1日以来,各地办税服务厅秩序井然,开票系统运行正常,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纳税申报工作开局良好。

  电子申报占“大头”,办税显著“提速”

  “一般纳税人申报需要多长时间?”

  “3分零12秒。”

  “电子申报占比多少?”

  “93%。”

  ……

  在6月1日营改增视频会议上,面对王军的“发问”,广州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回答说。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不少被“提问”的国税、地税部门给出的答案中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电子申报占“大头”,这让1000多万新试点纳税人集中进入申报期实现高效办税成为现实。

  在厦门,90%以上的企业都是通过网上申报缴税,大部分的试点企业第一次增值税申报缴税选择在网上进行。6月1日上午9点,厦门悦华酒店财务总监韦玲玲在公司登陆厦门国税网站,进入网上办税服务厅录入数据,成功申报当期收入804.75万,税款32.13万元,厦门首笔“营改增”网上申报顺利完成。“3分钟,我就顺利办结了申报,一分钟后,申报扣款成功的提醒信息也直接推送到了我的微信上,整个过程便捷又透明!”韦玲玲告诉记者。

  “从开票到申报,厦门国税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比如面授网上办税操作流程,使我们足不出户就顺利实现网上申报。” 韦玲玲还告诉记者,营改增为企业增强了市场竞争力。“营改增后,公司税率由5%调整为6%,但酒店用水用电、采购酒店用品和餐饮部采购食品原料都可以取得正规的进项发票进行抵扣,根据我们的测算,这个月我们比营改增前少交了10万多的税费,我们对未来酒店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电子申报是够方便,但如何能让纳税人“会填表”“会申报”?在重庆,不少纳税人完成培训后,可以回家自己登录网上申报模拟操作系统,完成申报、缴税模拟操作,熟悉系统操作,强化培训效果。据了解,这个营改增一般纳税人“网上申报辅助软件”,精简整合一般纳税人申报9张套表为1张表,填写项目数量由513项减少到313项,填报量缩减39%,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填表负担。

  攻克难关,实现“报好税”

  在视频连线中,深圳市福田区国税局负责人表示,新增营改增纳税人15.5万户,因此带来的办税服务压力可想而知。这也是虽然试点顺利度过满月,全国80万税务人员和1000多万户新试点纳税人,并没有因此“松一口气”的原因之一。因为进入申报期的第二场战役,将比首战难度更大、要求更高、任务更为艰巨。

  除了办税业务量大增,更多的挑战体现在服务水平以及信息系统保障方面。

  以“报好税”为例,虽然集中体现在填报申报表,但其背后却是对政策适用性、征管高效性、服务便利性、技术可靠性的综合反映和综合测试。而且,从信息系统保障方面看,如果说5月份确保顺利开票,主要考验的是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从6月份申报期开始,则是对金税三期系统、综合征管系统、电子申报系统等信息系统全方位的考验和测试等。因此,王军在会上特别强调,要加强国地税合作,“联手”帮助纳税人顺利完成申报。

  记者从山东菏泽国税局了解到,当地已形成地税支援国税纳税服务、国税保障地方税费征收的合作局面,共建办税厅已实现了国地税共同管理,统一协调人员、统一配置设备。“为了确保有序申报,全市增设30个服务窗口,还开展全面双向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制度,有效缩短纳税人等待时间。”菏泽市国税局局长王进介绍说,同时还建立完善技术保障、办税服务保障等应急工作预案,确保正式申报时,一旦出现突发状况各部门能够无缝对接、及时处置问题。

  进入申报期,也有试点纳税人前来反映“问题”。

  “我们餐饮行业通常都有很多家分店,如果每一家都要单独申报,对我们来说有些不方便,能不能直接申请总机构汇总申报?”厦门市临家社区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蔡幼媚对此有些担心,因为这既容易出现差错,也给办税人员带来不少压力。面对这个共性问题,厦门国税局主动联系有多家分支机构的企业,将情况进行梳理,经批准通过后,企业就可以直接汇总申报。

  “纳税申报是对营改增政策、征管、服务、信息系统等全方位的考验,只有纳税申报顺利,我们的各项工作才算是经受住了考验。”王军说。据了解,为了做好准备工作,税务部门新出台了20项纳税服务举措,培训了2000多万户次纳税人和100多万人次税务干部。同时,将6月份纳税申报期延长至27日,取消了原纳税信用A级和B级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而且规定5月1日到7月31日,新试点纳税人无需进行发票认证,进一步提高办税效率。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满月 首日申报顺利进行

中国财经app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满月 首日申报顺利进行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满月 首日申报顺利进行

中国新三板APP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满月 首日申报顺利进行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