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信托搭上互联网欲建超级账户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02 00:29:00

  作为未来信托转型方向,消费信托正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为消费生活而建立的运行体系正加快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5月30日从信托业内人士处获悉,继中顺易之后,粤财信托、长安信托和陕国投信托等也正加快构建新型的“预付款”消费信托模式,以期通过建立超级账户来实现理财+消费模式的互联互通。

  “前段时间,中顺易公司相关领导已经和我们进行了沟通,希望包括粤财信托、陕国投信托等对这块业务感兴趣的信托公司一起来做,聚集合力使这个平台最终能互联互通,实现多赢。”有长安信托人士此前向记者透露。在他看来,未来信托公司转型的一个方向就是建立对接产品端和消费端的金融服务平台。“从消费信托的本质起航,上述信托公司正在探索一种新型的消费信托模式,即‘预付款’信托,而要想让这种信托模式顺利推进,建立一个互相连通的超级账户必不可少。”

  消费信托是一种为了消费而进行的投资理财,是信托公司通过发行信托理财产品,让投资者在购买信托产品的同时获得消费权益,达到保护消费者消费、实现消费权益增值的目的。2013年,中信信托与招商银行合作推出了“嘉丽泽国际健康岛”消费信托项目,这是信托业内第一单消费信托项目,投资者通过交付不同额度的资金,在扣除保证金后购买公寓居住权、健康消费卡等消费服务权益,这在当时的信托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与团购、会员制等方式相比较,消费信托在价格优惠方面仍然占据一定的优势。以中信信托发售的“一千零一夜”产品为例,其认购价格为1001元,其中包括298元的会籍费部分和703元的保证金部分,会籍费部分用以对应获取的消费权益,而保证金部分则将在到期时进行退还。若将这种消费权转换成量化回报,按照酒店在携程网上的平均价格作为标准,核算出投资收益率约为35%。

  在业内看来,消费信托结构可以简单理解为“理财+消费”,是为消费进行了一次投资理财,将资金和消费品进行了更多结合,使消费品同时具备了金融属性和产业属性。然而,经过两年探索,消费信托也面临诸多瓶颈。首先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传统信托公司对于消费信托业务的探索,更多从生产商的需求出发,以惯有的为生产商提供融资服务的投行视角来设计产品。由此引发用户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产品灵活性不足等问题。

  中顺易在中信信托试水消费信托的过程中应运而生,通过有效整合中信、顺丰、网易三方股东公司在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和互联网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提供专业创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与服务。据中顺易CEO李峰此前透露,中顺易与信托公司一起正在探索的“预付款”信托,是指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定位于为个人消费者提供“金融+消费”的服务。它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将各种消费和理财的需求小型化、模块化。“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和风险偏好,如同在便利超市中一般,自由选择感兴趣的消费产品或金融产品组合。”

  对此,有信托专家认为,互联网思想本来就是开放、包容的思想,上述几家信托公司如果能够顺利地和中顺易共同建立开放的消费信托平台,对整个行业来说未必不是好事。而中信信托相关工作人员也坦言,目前来看,消费信托主要存在三个层次,即简单的产品、线上线下独立的消费平台和闭合的产业链。不同的信托公司,可能在具体的产品模式上也有很大不同。但不管哪个阶段,哪家信托公司,互联互通都很重要。

  (责任编辑:罗伯特)

消费信托搭上互联网欲建超级账户

中国财经app

消费信托搭上互联网欲建超级账户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消费信托搭上互联网欲建超级账户

中国新三板APP

消费信托搭上互联网欲建超级账户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