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一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02 00:29:00

  由于出口和消费领域的推动,澳大利亚6月1日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好于预期。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央行未来数月可能会继续保持利率不变。

  根据澳洲统计局1日公布的数据,澳大利亚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前季度增长1.1%,增长年率为3.1%,创下3年来新高;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向上修正为增长0.7%。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好于环比增长0.8%和同比增长2.9%的预期水平,且符合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澳大利亚央行)今年6月前预估的介于2.5%至3.5%之间的经济增长年率。

  在数据发布后,澳元兑美元汇率上升至1澳元兑0.7298美元高位。

  此外,数据显示,净出口对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DP增幅的贡献为1个百分点,远超市场预估的0.7个百分点。其中,资源出口强劲,尤其是一些新项目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超出预期。另外,消费支出对第一季度澳大利亚GDP增幅的贡献为0.4个百分点。

  澳大利亚目前的经济增速仍然超过包括美国、英国和欧元区国家在内的不少其他发达经济体。上周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GDP年率上修至0.8%。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表示,数据显示出澳大利亚经济增势强劲,但是仍然需要警惕全球经济增长形势面临的不确定性以及由此带来的风险。

  随着澳大利亚的矿业繁荣时期逐渐远去,经济增长面临挑战,为推动经济逐步向非矿业领域转型,澳大利亚央行已经将基准利率逐步降至历史低点。去年5月,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的历史低位,此后一直保持利率不变。但澳大利亚通胀率持续维持在低位,为帮助提振经济以及推升通胀水平,澳大利亚央行今年5月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75%的历史新低。

  目前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经济增势好于预期,则澳大利亚央行继续降息的动力减弱。澳大利亚央行下周将举行货币政策例会,大部分分析预计澳大利亚央行会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一些分析指出,通胀水平是澳大利亚央行利率决议的重要参考,因此在7月底新的季度通胀数据出炉之前,澳大利亚央行可能不会再次行动;但如果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速放缓且通胀水平仍然维持在低位,那么今年下半年仍然可能继续降低利率。

  澳大利亚政府目前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是2.5%。为了帮助提振澳大利亚经济,澳大利亚政府上个月公布了旨在通过增加赤字、减税和提倡创新等方式来提振经济的2016-2017年度预算案,即“新经济计划”。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今年来持续不振,特恩布尔提出澳大利亚经济要由矿业繁荣向创新繁荣转型,要以创新为核心推动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罗伯特)

澳大利亚一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

中国财经app

澳大利亚一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澳大利亚一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

中国新三板APP

澳大利亚一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