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以财税金融政策 支持消费品工业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02 00:29:00

  6月1日,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在《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将以财税金融政策支持消费品工业发展。具体措施上,将利用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资金、专项建设基金等,支持符合条件的消费品制造企业实施“三品”战略;建立与金融机构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加强对实施消费品“三品”战略的融资支持;鼓励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与社会资本合作建立产业基金,支持消费品工业创新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意见》,并部署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专项行动。冯飞介绍,消费品工业对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供给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因此,《意见》的出台是旨在不断增强消费拉动经济的基础作用、促进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举措,对未来我国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以及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冯飞介绍,为了配合《意见》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工信部将结合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将在今年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2016专项行动。具体包括7项工作:大力宣传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开展国际对标和品质对比活动;组织行业协会编制《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建设消费品质量控制与技术评价实验室;推进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为消费品工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冯飞还表示,尽管我国消费品工业规模庞大,但仍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产品整体品质仍和欧美等发达国家地区有一定的差距。为此,我国将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以更加严格的安全、环保、质量、能耗、技术等标准,依法依规退出铅蓄电池、制革、造纸、印染等行业落后产能。进一步改善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优化产业组织结构。进一步完善消费品信息披露标签标识全覆盖制度,推行消费品能效标识、绿色标识等标识认证制度,逐步扩大实施能效标识和绿色标识的消费品范围。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同样是下一步促进我国消费用工业发展的关键。冯飞介绍,首先,在完善市场准入方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继续削减前置审批和不必要许可、审批、目录和不合理收费;第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严厉打击电子商务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第三,加强市场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建立消费品企业“黑名单”、惩罚性巨额赔偿等法律制度,在中小城市、农村市场开展打击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消费品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信部:以财税金融政策 支持消费品工业发展

中国财经app

工信部:以财税金融政策 支持消费品工业发展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以财税金融政策 支持消费品工业发展

中国新三板APP

工信部:以财税金融政策 支持消费品工业发展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