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产销“井喷”撬动投资热潮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02 00:29:00

  我国新能源汽车今年前4月产销大涨,向车企释放出强力信号。供需两旺让投资信心大增,新一轮投资热潮开始出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分别实现9.4万辆和9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6.8%和131.1%。其中4月份生产了31266辆,销售了31772辆,同比分别增长178.3%和190.6%。产销呈现越来越强劲的井喷态势,带动新一轮投资热潮涌向新能源汽车领域。

  如北京汽车集团,成立了新能源股份公司和新能源研究院,在美国硅谷、德国亚冲、美国底特律、西班牙巴塞罗那等地建立了四大研发中心,搭建了由整车企业主导的充电生态体系,建设私人充电桩10720个,公共充电桩2326个,还提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

  德国大众集团判断,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200万台。因此,在未来三年将实现15款新能源汽车的中国本地化生产。在日前结束的2016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峰会上,中植、江苏天洋、北京电庄等3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宣布投资四川,投资金额达51亿元。

  作为中国汽车制造生力军,四川省将汽车制造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确定为全省重点产业,计划到2020年汽车年产能提升到400万辆,汽车产业的产值突破6000亿元。力争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成千亿产业集群,把四川打造成我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及应用基地。

  面对投资热潮,新浪网首席运营官兼联席总裁杜红认为,新能源汽车的体验,目前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消费者考虑是否购买新能源车,取决于补贴政策的力度。

  言下之意,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产销井喷,是否能长期保持仍需要观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分析说,投资若急于寻求热点,风险会随之攀升。

  王侠说:“新能源汽车等新技术是热土,但不是净土,有巨大的机会,也有无形的陷阱。越是创新的颠覆性的东西,越是受投资者青睐,当然投资越集中的地方风险越大。中国在互联网技术、电动车技术、智能汽车技术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沿阵地,走在前面是好事,但成功的经验就少了,风险就更大了。”

  作为汽车投资领域的专家,王侠认为,从总体上看,2015年汽车销售增幅总体只在6%,中国汽车销售将长期保持中低速发展新常态。中国整车产能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总量过剩,在建产能也十分可观,在一些新兴领域,如动力电池领域甚至出现了投资偏高这样的形态,需要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能源车产销“井喷”撬动投资热潮

中国财经app

新能源车产销“井喷”撬动投资热潮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新能源车产销“井喷”撬动投资热潮

中国新三板APP

新能源车产销“井喷”撬动投资热潮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