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菱与部分中国受害劳工达成和解

作者:刘秀玲 沈红辉 来源:新华网
2016-06-02 00:07:04

  新华社东京6月1日电(记者刘秀玲 沈红辉)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1日在东京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当天在北京与3名二战期间被强征到日本的中国劳工代表达成和解。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向中国受害劳工表示了“真诚的谢罪”,并且作为谢罪的表示,向每位受害劳工或遗属支付10万元人民币,以及承诺出资为受害者修建纪念碑。

  6月1日上午,三位曾被强制掳往日本的中国幸存劳工——96岁的阚顺、89岁张义德和87岁的闫玉成老人,代表所有接受三菱综合材料公司谢罪并同意与其和解的被掳劳工及遗属,与该公司代表木村光签署了协议,接受三菱材料的谢罪并达成和解。

  该公司发表声明说,除向受害者道歉补偿外,三菱材料将出资在中国国内设立基金,用于寻找、补偿其他受害劳工或其亲属,同时出资建立纪念碑,借此希望达成与原受害劳工及其亲属的和解。

  三菱材料公关部负责人德重告诉新华社记者,基金补偿对象包括3765名曾经在三菱材料(原三菱矿业)及其下属企业被强制进行劳动的中国受害劳工,补偿金额为每人10万元人民币,相关调查费用也由三菱材料方面负担。但德重说,基金并非一次性到位,而是要在找到并确认劳工受害者后支付给当事人或其亲属。

  由中国受害劳工组成的对日索赔交涉团自2014年1月起便开始与三菱材料方面展开交涉,其中部分受害者及家属代表认为对方和解交涉缺乏诚意,因此退出交涉改而进行诉讼,目前诉讼仍在继续中。据了解,在已经找到的1000多名幸存劳工和遗属中,约95%同意此次与三菱综合材料的和解。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根据日本政府内阁《关于向日本内地输入华人劳工的决议》,近4万名中国劳工被强掳至日本。原三菱矿业及其承包公司接受其中3765名中国劳工到其作业场所,强迫这些中国劳工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劳动,导致其中722人死在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