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兽电影大打“情怀牌”?玩家:拍的不好也会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2 00:32:27

  【解说】近日,诸多由游戏改编的电影不断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继《愤怒的小鸟》热映后,6月初,由著名网游《魔兽世界》改编的电影《魔兽》将登陆各大院线,甚至比美国还早两天上映,足以看出魔兽系列在中国内地的广阔市场。作为一款具有12年历史的大型网络游戏,《魔兽世界》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气是电影开发的坚实基础。有人说,游戏改编电影是一门好生意,也是游戏延长寿命的好方法,但有影评人表示,游戏改编电影的成功案例并不多,一旦失手,很容易走上口碑两极分化的道路。然而在众说纷纭的状态下,《魔兽》的即将上映已经提前点燃了微博、朋友圈,如何观看《魔兽》的攻略层出不穷,显然演变成一场游戏迷的狂欢派对。对此,中新网记者采访了几位《魔兽世界》的资深玩家,他们有的在做游戏主播,有的曾是《魔兽世界》亚洲锦标赛中国代表队成员,对于电影的上映,他们都充满期待。

  【字幕】(玩《魔兽世界》多长时间?)

  【同期】我大概玩了5年左右。

  9年时间。

  11年了差不多。

  【字幕】(如何看待《魔兽世界》改编成电影?)

  【同期】当时挺震惊的,挺激动的,因为之前我看好多别的游戏也拍成电影,看起来挺好,想不到魔兽也会拍。

  好看就可以,别拍成一个烂片就不错了。

  拍的不好看肯定也会看。

  我觉得从玩家来说,“魔兽”这两个字已经是最大的吸引了,不管他拍的好不好看,光是这个名字,可能就是很多玩家心中的一个梦想。

  【字幕】(对《魔兽》电影有怎样的期待?)

  【同期】对于玩家来说,更多的就是一种情怀,因为现在可能很多人没有时间去玩游戏,魔兽可能是他心中非常宝贵的一部分回忆。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个游戏可以代表我的青春。

  电影马上要出来了,它可能会拉一部分老玩家、70到80后的一大部分玩家可能会回归,可能会休闲去玩这个游戏,可能没有当年那些激情,但是他可能对这个游戏的情怀还在。

  【解说】回忆、青春、梦想,这些带有“情怀”标签的关键词,是游戏玩家对待《魔兽》电影的期待,也是诸多游戏改编电影大打“情怀牌”的方式,为的是尽最大可能吸引众多游戏玩家。对此,影视公司创始人、影评人红衣认为,“情怀”还不足够形成电影本身的受众群体。

  【同期】(影视公司创始人、影评人红衣)其实针对游戏情怀来说,某一个游戏对某一部分人、某一阶段人、某一年龄段的人,他产生的一定的情怀,这个只是游戏改编成电影的基础而已,因为游戏粉丝的受众毕竟是更大的电影市场受众里很小的一部分,情怀只是一个切入点,或者是一个链式反应的激发点,电影针对更多的应该还是普通观众。

  【解说】尽管“情怀牌”的影响力有限,但它依然是不少影视公司改编游戏的激发点。近日,《俄罗斯方块》被曝将改编成电影,这款存在于不少80后记忆中的经典游戏,虽然已经失去了巅峰时期的辉煌,但它陪伴了一代人成长,有特殊的意义。然而,包括《俄罗斯方块》、《水果忍者》在内的热门游戏,没有人物角色和剧情,却对电影市场的巨大经济效益充满渴望,还是受到一些玩家的质疑。

  【同期】(魔兽资深玩家天津猎)毕竟不是所有游戏都像魔兽这么有文化底蕴,毕竟它有自己的小说,还有自己各大的产业,所以说我不是太看好每个游戏都想把游戏做成电影。

  【解说】虽然《愤怒的小鸟》在中国内地上映短短5天,就获得了2.2亿的票房佳绩,但从豆瓣网对该电影的评价来看,不少人对这类本身缺乏剧情基础的游戏改编电影仍旧存在非议,因此,“情怀”确实是吸引不少游戏玩家进入电影院的一大因素,但口碑还是需要电影本身的内容来说话。

  中新网汤琪王萌溪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