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改编影视作品成就双赢?影评人:用票房评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2 00:32:27

  【解说】近日,诸多由游戏改编的影视作品不断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继《愤怒的小鸟》热映后,6月初,由著名网游《魔兽世界》改编的电影《魔兽》将登陆各大院线,甚至比美国还早两天上映,足以看出魔兽系列在中国的广阔市场。而在国内,伴随本土电脑市场发展的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改编的电视剧《仙剑云之凡》也开始热播,继文学IP受追捧后,游戏IP也成为影视圈的宠儿。

  【同期】(影视公司创始人、影评人红衣)其实游戏这一块,作为这个游戏产业来说,它本身就培养起来了它固有的粉丝市场,因为现在是IP开发本身是中国国内电影市场IP开发的一个热度,游戏作为一个行业本身固有粉丝这一特点,完全可以移植到电影IP开发里来,其实这样对电影行业来说、对游戏产业本身价值来说,其实都是双赢的一个渠道、一个方式。

  【解说】虽然游戏改编电影对游戏开发方和影视公司来说是双赢的营销模式,但作为电影本身来说,还需经受口碑和票房的检验。目前,《魔兽》在国外已经结束多场点映,美国著名影评网站“烂番茄”对该电影的新鲜度只有40%,大部分媒体给出了负面的评价。而在国内,《仙剑云之凡》同样面临“五毛特效”和“胡歌不演就不看”的非议,对此,《仙剑》的影视制作公司唐人电影艺人统筹小吴表示,争议也是这些影视作品的宣传点。

  【同期】(唐人电影艺人统筹小吴)现在改编的问题就是,不管你怎么改编都会有人骂,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心目中对它那种角色的定义是不一样的,会有人骂,或者说会有人喜欢,它都是一个热度,很多人都会关注喜欢,所以对剧的宣传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苗头。

  【解说】而影评人红衣对国外媒体看低《魔兽》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针对某一部电影,特别是商业电影来说,影评人和普通观众的口碑有时候反差是非常大的。

  【同期】(影视公司创始人、影评人红衣)游戏基本上都是商业游戏,本身具有商业价值,有商业的一些看点、一些玩点,即便把它移植到电影市场来说,很多也都是商业电影,那么针对游戏改编电影来说,只有通过商业电影评判标准来评判,评判一个商业电影最好的一个标准,那就是票房了。

  【解说】对于《魔兽》在中国的票房,红衣预估会在12到14亿之间,而从网上盛传的、按玩家游戏角色不同来分影厅的观影攻略来看,该电影更像是游戏产业链中的周边产品。魔兽的资深玩家也表示,电影的上映更像是游戏迷在线下的狂欢。

  【同期】(《魔兽世界》资深玩家Grace)我觉得应该算是魔兽玩家的一个线下大联欢,因为毕竟这个游戏在线上这么久,也有很多人在游戏里认识到非常多的朋友,可能很多公会会通过这个机会包一个场,这样就相当于线下玩家的一种交流。

  【同期】(影视公司创始人、影评人红衣)它这种营销模式其实也是在尊重粉丝的基础上,这个影片提供给你,影片让观众喜欢,让普通青少观众喜欢,同时让对影片深知更多的游戏玩家也会喜欢它,这样抓住了游戏玩家的心理,抓住年轻粉丝心理。

  【解说】无论是《魔兽》电影,还是《仙剑云之凡》,玩家和观众的交叉、融合使影视行业开启了一场泛娱乐IP的抢夺战。尽管不少影视公司都开始与游戏公司展开深度合作,但需要看到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游戏都像《魔兽世界》一样具有庞大的产业链,《魔兽》电影仍然需要时间去检验它是否能成为经典,否则,热闹是游戏粉丝的,普通观众什么都没有。

  中新网汤琪王萌溪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