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2014年中国腐蚀成本约占当年GDP3.34%

作者:陈晨、吴晶晶 来源:新华社
2016-06-02 01:08:00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陈晨、吴晶晶)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我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1日在北京发布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院士表示,该项目研究表明,2014年我国腐蚀总成本超过2.1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当年GDP的3.34%,相当于每个中国人当年承担1555元的腐蚀成本。

  腐蚀是自然界中所有物质都要面对的消损破坏现象,它使材料变为废物,使生产和生活设施过早报废,具有普遍性、隐蔽性、渐进性和突发性等特点,不仅消耗资源、污染环境,还可能造成工业事故,危及人类健康和安全。如2013年山东青岛发生的“11·22”东黄输油管道泄露爆炸事故,就与管道受到腐蚀有关。

  为摸清我国腐蚀成本并提出科学应对建议,“我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项目于2014年启动。研究领域涉及公路桥梁、港口码头、水利工程、市政管网、海洋平台、化工、冶金及采矿等30个行业,20多位院士先后参与研究。研究人员采用多种科研方式,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获得了大量可靠数据,撰写行业调查报告30余份,出版专著20余部,并联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经过科学计算得出了我国腐蚀成本。

  侯保荣说,腐蚀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据相关统计,每年腐蚀成本约占各国GDP的3-5%,远远大于自然灾害、各类事故损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腐蚀调查工作起步晚,覆盖领域有限,亟待开展全国层面的腐蚀成本调查和防腐策略研究,加强人们对腐蚀危害的认识,提高防腐意识。

  侯保荣称,腐蚀涉及安全、经济和生态文明,成为影响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他透露,项目组将联合20多位院士,向国家提交相关建议,呼吁加快推动我国腐蚀防护技术水平的全面提高,科学降低腐蚀损失。

  据介绍,目前,介绍研究成果的“中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丛书部分已出版发行,涵盖腐蚀基础科研和技术研发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