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

作者:□记者 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02 07:20:00

日本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

6月1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1日宣布把消费税上调时间推迟两年半,此举不仅反映了日本经济处于增长困境,还引发外界对日本政府政策确定性的质疑以及日本信用评级或将遭到下调的担忧。

  据路透社报道,安倍在当天发布会上表示,其主张的经济刺激政策已有一定收效,但过去一年全球外部环境变化剧烈,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是最大风险。“面对全球风险,我们必须重启刺激政策,加快摆脱通缩的步伐。”

  这是安倍第二次推迟上调消费税。2014年4月份日本消费税上调至8%,拖累国内经济陷入衰退,之后他决定将第二次上调消费税至10%的时间延迟至2017年4月份,并承诺,除非日本爆发经济危机,否则不会进一步推迟上调消费税。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前一日明确表示,他同意首相安倍晋三推迟上调消费税的决定。预计日本将于本周晚些时候正式宣布税收政策。麻生太郎在谈到日本经济时称,整体基本面还好,但占经济比重最大的消费者支出一直较为疲软,令人感到失望。他称,政府应该优先抗击通缩以及提高工资增幅,从而为消费领域注入活力。

  安倍之所以计划将提高消费税率的时间推迟至2019年10月,是为了避开2019年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和2019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同时,由于2020年东京将举办奥运会,国内消费和投资预计将在2019年下半年进入高峰期,经济状况可能会有所改善,届时提高消费税率的阻力会相对小一些。

  从技术层面来看,推迟上调消费税将会利于扩大市场需求,对宏观经济走向有积极作用。当前市场短期风险也有限,日本央行的大规模购债已把收益率压低至近零水平,因此市场上几乎没有人认为推迟上调消费税将立即引爆债市抛售,日本庞大公共债务的融资成本也不会有大涨危机。

  但对于此次举动,外界担忧情绪更甚。路透社文章称,推迟上调税率基本上形同放弃财政改革,日本信评将岌岌可危,降评导致企业借贷成本上升的风险也将增大。

  分析师表示,两年内二度推迟上调,意味着日本整顿财政的努力遭受重大挫败,2020财年之前实现预算扭亏为盈的目标也变得几乎不可能。

  “安倍显然没那么认真看待财政纪律,”日本摩根大通证券高级分析师足立正道说,“预算平衡目标一开始就被视为操之过急,现在看来将被舍弃,或者将延后几年再说。”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此举凸显出安倍晋三在努力实现强劲及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方面所面临的困难;三年半之前安倍晋三就任时曾做出这一承诺。虽然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实现扩张,不过在之前的三个季度中,有两个季度日本经济都在萎缩,并且经济学家表示,基本趋势依然低迷。

  政界反对派人士甚至安倍所在自民党部分成员都指出,需要推迟上调消费税一事又一次证明,安倍经济学未能如他承诺的那样推动日本经济复兴。

  日本经济第一季度勉强躲过衰退。但分析师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就算有增长,幅度也是微乎其微,因新兴市场需求疲弱以及薪资增长缓慢沉重拖累出口及消费。

  政府失信也是日本面临的一个市场风险。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表示,鉴于低迷的经济增长表现,安倍推迟上调消费税“有一些道理”。但该机构警告称,由于财政或货币刺激的空间有限,日本需加快结构性改革。标普去年将日本的主权评级调降至A+。

  SMBC日兴证券认为,若日本在财政改革问题上继续拖拖拉拉,可能会面临主权评级被调降的风险,从而推升一些企业在海外融资的成本。

  “若评级被调降两个级距至‘A-’,意味着公司债评级最高也就只能到这个级别。其结果可能导致企业融资环境恶化。”该公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

  推迟提高消费税率将加剧日本政府的财政困境。据测算,提高消费税率能使日本政府增加4万亿日元税收(约合360亿美元),其中1.3万亿日元(约合117亿美元)原计划用于帮助低收入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以及用于支持幼儿园的运营。但推迟增税将无法确保用于相关保障支出的资金来源。

  另外,日本国债总额高达1000万亿日元(约合9万亿美元),延迟增税也将导致日本财政重建遥遥无期。日本政府原计划在2020年实现财政盈余,但这一目标是以经济增长率提高和大规模削减支出为前提的。随着增税的延迟,这一目标的实现将更加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