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怎么看待特朗普?

作者:江亚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02 07:22:00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日前获得成为该党总统候选人所需的足够代表票数,从而正式锁定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并将在11月与民主党候选人对决。支持也好反对也罢,这就是美国的政治现实。

  早在3月份,面对特朗普气势如虹的竞选架势,几位加拿大人就建立了一个“枫叶鹊桥”网站,呼吁那些担心特朗普上台后“胡作非为”的美国人通过这个网站找到理想伴侣,然后赶紧移民加拿大。这虽不无调侃的成分,但也反映出一些美国人对语出惊人的特朗普实在害怕,产生了“用脚投票、一走了之”的心念。

  那么,作为美国边界北部的加拿大人,又怎么看待有可能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呢?

  其实,加拿大人过去对美国政治并不大关心,冷眼看白宫风云,乐得过闲云野鹤般的宁静生活。然而这次有些不同了,不仅因为特朗普本次大选风头太猛,而且他的上台真的会给加拿大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不确定因素。

  5月24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财政厅厅长德容就在太平洋经贸峰会论坛上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德容说,特朗普打算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建立围墙,并反对自由贸易,这对加美贸易没有好处。如果美国祭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加拿大就不得不“胳膊肘朝外拐”,大力发展与亚洲的经贸关系。

  同一天的加拿大《环球邮报》在一篇文章中也指出,特朗普上台对加拿大经济和对外贸易难有益处。特朗普曾表示,当选后不会提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意味着加拿大将失去很多的贸易机会,让加拿大人的日子越发难过。

  按计划,渥太华将在6月底承办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峰会,即加美墨三国首脑会议。不过考虑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明年1月卸任,这次会议肯定不会有什么成果。明年物是人非后,北美自由贸易区还能正常维持吗?特朗普曾经说过,“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我国有史以来所签署的最糟糕的贸易协定”,让美国中产阶级的生活每况愈下,他上台后要么重新谈判,要么彻底废弃自贸协定。不敢想象,美国人一旦在边境竖起关税壁垒,加拿大人日子怎么过?要知道,加拿大对美国经济依赖十分严重,对美出口占据其对外贸易总量的70%以上,进口也占60%以上。

  此外,特朗普声称要削弱北约,放弃美国与日本和韩国的安保条约等,这种只安内不攘外的光荣孤立主义将对国际秩序和加拿大安全带来潜在威胁。加拿大过去一直在美国的羽翼下过着悠闲的日子,如果强大的美国只顾躲进自己坚硬的城堡,脆弱的加拿大很可能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替代品和非法移民的避难所,从此失去平静的生活。

  当地媒体指出,即便特朗普最后没能当选,但他被选为总统候选人这一事实已经说明,美国人对现行的内外政策严重不满。将来无论谁上台,新总统在政治经济和安全等问题上都会更加趋于保守,这让加拿大人在看美国政治乱象笑话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前景捏一把汗。

  不过,特朗普上台后对加拿大就真的没一点好处?那也未必。加拿大人估计,这位率性而为、能量不小但又没有任何从政经验的商人一旦入主白宫,美国的不少精英人才将会蜂拥北上,到加拿大来逃难避险,这无疑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将大大充实加拿大的人才库。

  由此可以看出,不管特朗普最终能否当选,在多数加拿大人心里,特朗普都需要反思他的竞选策略,安抚一下邻居才是。(江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