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俄日岛争始末 数百年来四岛领土主权争端不断(图)

作者:郑昊宁 来源:新华社
2016-06-02 00:00:00

揭秘俄日岛争始末 数百年来四岛领土主权争端不断(图)

资料:2010年11月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前)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国后岛视察。新华社/俄新社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5月31日再次强调,不会交还与日本有领土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也不会“求”日本来签署二战后的和平条约。

  这并不是俄罗斯第一次就四岛归属表明强硬立场。目前四岛处于俄罗斯实际管辖之下,但日本并未停止夺回四岛的尝试。

  围绕四岛归属,历史与现实的维度交织不清。数百年来俄日为了四岛领土主权争端不断,二战后四岛归属更成为阻碍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桎梏。对俄罗斯来说,领土主权不能交易;对日本来说,相隔不远的四岛依然可望而不可得。

  【前世】

  俄日争夺的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是指择捉、国后、齿舞和色丹四个岛屿。四岛位于堪察加半岛和北海道之间,总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都是千岛群岛中的岛屿。

  从现实利益考虑,四岛不仅渔业资源丰富,而且扼守鄂霍次克海与太平洋之间的交通要道,战略地位重要。

  早在17世纪,日本人和俄国人就逐渐开始在岛上活动,日俄两国史书都对四岛有过记载。此后,四岛的归属曾数次更改。

  1855年,俄日缔结“日俄通好条约”,确定四岛为日本领土。1875年,日俄签署岛屿交换条约,规定包含四岛在内的整个千岛群岛全归日本。

  但二战接近尾声之时,苏美在1945年2月的雅尔塔会议上达成默契:千岛群岛属于苏联。同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发起远东战役。千岛群岛战役成为远东战役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雅尔塔协定》,战胜后苏联占领了包括四岛在内的整个千岛群岛,并于1946年将其列为苏联领土。日本朝野对此不予承认。

  在1951年签署《旧金山合约》时,日本一度同意放弃对千岛群岛的权利,但随后又收回了这一立场。

  1956年,日本正式向苏联提出归还北方四岛的要求。同年10月,苏联和日本在莫斯科签订《日苏联合宣言》。苏联同意在缔结和平条约后,把北方四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交还日本。

  然而由于冷战的大背景,直至苏联解体两国也未能缔结正式的和平条约。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政治遗产,实际控制着四岛。

  【今生】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向西看”的战略受挫,财政一度捉襟见肘,因此开始谋求改善俄日关系,在四岛归属上的立场曾一度动摇。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在四岛问题上的态度一度接近《日苏联合宣言》,即在与日本缔结和平条约后,将较小的齿舞、色丹两岛交还日本。

  然而,日本却与俄罗斯相反,将领土问题谈判作为缔结和平条约的前提,导致双方在领土争端和和平条约两个方面都没有进展。不仅如此,日方还难以接受仅拥有齿舞、色丹两岛,因为两岛面积不到四岛总面积的十分之一。

  因此,日本以1855年2月7日签署的“日俄通好条约”为由,声索全部四岛主权。日本还将2月7日设为“北方领土日”,每年都会举办纪念活动。

  然而,俄方认为拥有四岛是二战的结果,改变这一结果将意味着否定二战。俄方不止一次警告日本要“正视历史”。

  对俄罗斯来说,千岛群岛是鄂霍次克海东南部的天然屏障,可以保证俄东部边界的安全。因此,俄政府不仅加大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还加强了在四岛的军事存在。

  日积月累之下,俄罗斯逐渐“抹去”日本在四岛的影响力。现实的例子就是俄方领导人不时登岛视察,日本官员却只能坐飞机远远“视察”。

  今年5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俄,期待在领土和经济等议题上有所突破。对面临西方制裁和孤立的俄罗斯来说,日本正是打开西方对俄统一阵线的突破口。

  但仅隔了10多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在20日明确表示,在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问题上,俄罗斯不会与日本做任何交易。这进一步体现了双方在领土问题上的不可调和性。

  更何况,俄日的“友谊小船”上,还有另一个“船员”——美国。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一语中的:美国是日本的主要安全保护人,日俄关系的巩固会使美国担心其在东亚的影响力受到削弱。

  因此,有观察人士提出,在俄日立场僵持、美国又不支持解决争端的情况下,俄日岛争必然难以在短期内解决。(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