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加速前行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6-02 07:56:00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并在三大方面成效显著:一是双方贸易稳步发展,二是相互投资不断扩大,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取得突破。今后,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合作、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将成为16+1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

  一周之后,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将在宁波举行。届时,中东欧高官政要将云集,中国与中东欧企业前来寻觅商机,来自中东欧的酒类、奶类制品、护肤品、农副产品、水晶琥珀、休闲食品等也将集中亮相……

  在6月1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北京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周晓燕表示,举办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投资贸易博览会是深化我国与中东欧16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契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空间更加广阔。

  中国中东欧合作潜力大

  “举办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投资贸易博览会,不仅是落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达成的有关共识和成果,也是深化中国与中东欧16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商务部、浙江省宁波市政府对举办这两场活动高度重视。”周晓燕在发布会上表示。

  周晓燕表示,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继续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发挥互补优势,不仅有利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也对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推动中欧合作向深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周晓燕介绍说,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下,双方经贸合作步入快速发展阶段。近年来,双方经贸合作在三大方面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一是双方贸易稳步发展,二是相互投资不断扩大,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取得突破。

  数据显示,贸易方面,2015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为562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28%,贸易领域不断拓展,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投资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50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中国投资超12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项目清单越来越长: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波黑斯坦纳瑞火车站、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和E763高速公路、马其顿两条高速公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波兰弗罗茨瓦河道清淤防洪工程和输变电安装建设项目……

  “中东欧地区是欧洲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双方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大有潜力。”周晓燕强调,比如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投资额仅占中国对欧盟投资额的2%,这说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还有很大的空间。“今后,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合作、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将成为16+1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

  深挖潜力推动务实合作

  目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影响日益广泛,成效日益彰显。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正是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机制和平台。

  周晓燕透露,本次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将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欧国家的发展规划对接,落实去年11月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达成的《苏州纲要》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等一系列共识和成果。与会各方将围绕立足新起点、开创16+1经贸合作新局面的主题,就挖掘特色产品、培育双方贸易新的增长点、拓宽合作领域、推进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创新融资模式、打造基建领域新样板等重点议题进行探讨。

  宁波市副市长王剑侯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宁波市政府把推进与中东欧合作放到重要位置,把承办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活动作为推动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重要契机。本届博览会将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安排经贸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会议论坛、人文交流等四大主题16项主要活动,目的在于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全面务实合作。

  据了解,中东欧各国企业踊跃参加本届博览会。到目前为止,已有来自16个国家的26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参展企业260多家,申请展位282个,分别比上届增长30%和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