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于7月举行参院选举 结果或将左右修宪走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2 07:54:00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日媒报道,6月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将于6月22日发布参院选举公告,7月10日举行投计票。报道称,通过此次参院选举,对修宪态度积极的势力能否获得额定议席的三分之二以上,将左右这一讨论的走向。

  在国会发起动议就修宪提案进行公投,需要在参众两院分别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赞成。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院已经拥有超过三分之二议席。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将成为主要争论点。

日本将于7月举行参院选举 结果或将左右修宪走向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参院额定议席为242个,每3年对其中的一半进行改选。执政党在3年前的参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非改选议席中自民党占65个,公明党11个,共计76个。此次如能获得86个议席就可超过三分之二达到162个。

  然而在野党也在联手共进,许多人认为执政党很难获得超过上次的胜利。首相安倍晋三也指出:“仅靠我们是不可能的。”

  如能与对修宪积极的大阪维新会,守护日本之魂党合作,执政党只需获得78个议席即可。算上非改选的无党派议员及此次参院选举中大阪维新会等获得的席位,确保三分之二的修宪势力“绝不是梦话”。

资料图:5月3日正值日本的“宪法纪念日”,数万民众当天在东京举行集会呼吁守护和平宪法,反对安倍政权图谋修宪之举。据主办方统计,当日的民众集会共有约5万人参加。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资料图:5月3日正值日本的“宪法纪念日”,数万民众当天在东京举行集会呼吁守护和平宪法,反对安倍政权图谋修宪之举。据主办方统计,当日的民众集会共有约5万人参加。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自民党在参院选举纲领中将一如既往地提出修宪,计划在参院选举后,集中就紧急事态条款等其他政党能予以一定理解的项目推进讨论。

  此外,安倍还表示“是推进安倍经济学还是倒退,将成为最大的争论点”,明确表示执政党将力争在选举中获得过半数改选议席,如果实现目标,则会向秋季的临时国会提交规定增税时期的消费税增税法的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