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电商渗透中国人生活 本土网企顶住国际巨头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02 07:54:00

  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法媒称,7亿中国网民……中国制造数字成瘾的速度之迅捷让人目瞪口呆。中国过新年时送上装着钞票的红信封——红包的传统已有5000年历史,但不到5年这样的现象就可能一扫而光。现在,红包是电子的。羊年结束时,通过微信交换的电子红包超过80亿个,是上一年春节时的8倍。而且,因此敛财的也不是GAFA,即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

  据法国《回声报》6月1日报道,苹果现在被迫去敲滴滴出行的大门。顶住GAFA的是BAT:B是百度,A是阿里巴巴,T是腾讯。这里面的利害关系不是微不足道的。波士顿咨询公司预计到2020年消费年均增长9%,其中40%的消费通过网络实现,这可是关乎每年1.6万亿美元的问题!因此,中国人上网时在键盘上敲出百度而不是谷歌绝不能说无关紧要。

  报道称,百度的名称源自12世纪的一首古诗:“众里寻他千百度”。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清楚其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是百度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如今,百度在搜索量上世界排名第五,市值600亿美元。李彦宏将企业设在大学校园附近,也通过校园招募未来的人才。这样的位置为企业生态系统养成创造了条件。当BAT企业中有人想出来尝试自己成立新创企业,很多时候他都会靠在原企业这棵大树下,而后者也会对其注资。由此,一些独角兽新创企业(视频、拼车、外卖)开始争抢中国人的钱包。

  五年前就在巴黎组织中国互联网主题会议的洛尔·德卡拉永强调说:“政治意愿和中国企业家精神是并驾齐驱的。”国有企业将会从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中获益。作为市场和广告专家的德卡拉永一向不否认这个市场的庞大以及互联网现象出现的迅猛。

  报道称,和李彦宏一样,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现在也是赚得盘满钵满。中国第一线上销售企业一年内跨越了4111亿元的交易量门槛,三年内增长三倍。如果说百度是中国的谷歌,阿里巴巴是中国的亚马逊,那么腾讯也会是中国的脸书,只不过腾讯在2011年发布的微信将会在朋友圈私生活上走得比美国企业更远。

  1971年出生的工程师马化腾用企鹅作为腾讯的标志。股价打破纪录,所有的企鹅其实都不笨拙。微信已经成为7亿用户生活中的骨干部分。支付系统彻底融入其中,这和外国竞争者们不一样。在微信上我们无所不能。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弗朗索瓦·康德隆赞扬说:“他们了解如何到处添加创新的表层。”《金融时报》曾报道一名街头卖煎饼小贩接受智能手机线上支付。当沃茨阿普公司(WhatsApp)难于将受众转化为盈利时,微信却已经达成了。人们用手机买煎饼、汽车、美容化妆品。同样也用手机查地铁图、分享餐馆评价,联系品牌的服务人员。

  报道称,消费就是生活。去年“光棍节”当天90分钟内销售额就达到了50亿美元(约合329亿人民币)。遗忘了老一辈艰苦朴素的年轻人们在挥霍。在一个依然欠缺奢侈品、绿色产品等很多商品、而且偏远地区缺乏商店的国家,互联网不仅是零售的替代管道,更有助于填补未满足的需求。西藏和内蒙古是移动端消费的大客户。高阶中产阶层呈现新的服务:每天,在淘宝上受雇的小时工达到2600人。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数据,互联网健康行业将从2014年的3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110亿美元。看来红包会继续红火下去。(编译/刘卓)

法媒:电商渗透中国人生活 本土网企顶住国际巨头

资料图片:轻松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