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挑起贸易争端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2 07:44:00

  ◎张敬伟

  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WTO处境尴尬。

  上周,美国否决了韩国籍裁判官继续担任WTO常设上诉机构的职位。美国认为这个机构的专家组存在着越权和发布“抽象”裁决的模式。但是美国的做法,被欧盟和法律学者批评为威胁到全球贸易法庭的公正性。

  美国不相信WTO,但是又存在着过度消费WTO的行为。据年度《全球贸易保护报告》显示,过去20年里,印度是发起反倾销案最多的国家,在1995年~2015年发起的4990件反倾销案中,印度发起了767件,占比为15%。同期,美国发起了570件,欧盟发起了480件。

  作为新兴市场,印度发起反倾销案,有些消极防守特征。但是作为全球贸易强国,曾经高擎自由贸易旗帜的美欧国家如此热衷发起反倾销案,却有利用WTO规则刻意制造贸易保护主义之嫌。而且,美欧针对的主要目标是中国。从轮胎、铜版纸、光伏产品、肉鸡到钢铁制品,美国和欧洲对华启动的贸易壁垒战此起彼伏。

  对中国钢材,美欧异乎寻常地达成一致。认为中国钢铁企业接受来自政府的补贴,对美欧市场形成“倾销”。在刚刚闭幕的日本“七国集团”(G7)峰会上,与会西方7国还对钢铁产业的过剩提出担忧。美国对华贸易战较之欧盟更为严厉。欧盟内部要发起对华“双反”案件,内部各国要有协调,但是美国对华“双反”则毫不客气。

  按照入世规则,今年12月中国应该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虽然欧洲议会刚刚通过了没有约束力的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决议,但是欧盟委员会却倾向于自动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国则直接反对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还公关欧盟和美国持同样立场。

  更有要者,奥巴马任内在WTO内12次起诉中国,超过以往历任美国总统。可以说,奥巴马利用WTO规则,将对华贸易战发挥到极致。

  美国鸡爪、中国钢铁,这是奥巴马对华发起的新“战争”。美国否决韩国籍裁判官继续担任WTO常设上诉机构的职位,既是美国展示自己主导全球贸易的能力,也是为了阻止WTO上诉机构作出有利于中国的裁决。

  虽然WTO对美国而言已经变成鸡肋,但是美国依然消费和压榨着WTO的剩余价值。奥巴马任内,他最得意的是构建新的由美国主导贸易规则的区域性贸易体系。经过冗长、艰苦的谈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终于进入各成员国立法机构批准阶段。这一涵盖亚太12国的区域贸易机制,构成了美国主导下的新的贸易规则,但也扎起了将中国排除在外的贸易篱笆——奥巴马认为TPP是美国而不是中国掌握了亚太区域的贸易规则制定权。

  一方面滥用WTO的贸易规则对华发起贸易战,另一方面又构筑不包括中国的TPP,美国对华的贸易战已不仅仅囿于经贸博弈,更是为了配合美国制华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这是奥巴马时代留给美国的负遗产——2016年的美国大选,无论是共和党的特朗普还是誓不言败的民主党参选人桑德斯,都表现出强烈的反全球化色彩。即使是代表美国主流政治的希拉里,也不支持TPP。这就意味着,未来4年或者8年,美国政府的贸易立场更趋保守,在WTO框架内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贸易伙伴发动更多的贸易战。

  虽然多哈回合谈判最终陷入僵局,但WTO的基本原则依然是解决全球贸易争端的金标准。从亚太到全球各区域发起的双边或多边自贸谈判,都替代不了WTO。善用而非擅用WTO规则,消弭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是所有WTO成员的责任。WTO的基本原则,在于解决全球贸易争端,确保全球贸易秩序的公平,而不是贸易战的催化剂。

  对于习惯设置贸易壁垒保护本国产业的新兴市场,消极保守无助于提升本国的贸易地位。对于擅用WTO规则过度“维权”的美国和欧洲,频繁的贸易战则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贸易战和货币战,成为后危机时代美欧市场缺乏全球观的典型表现,也是全球经济踯躅于危机阴霾的要因。

  过度消费WTO和扎起TPP的篱笆,美国塑造了全球化时代的反面典型。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