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就业市场韧性从哪来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6-02 07:58:00

  近日公布的澳大利亚4月失业率连续第2个月维持在近3年低位,印证了就业市场的韧性,但月度就业增长人数略微低于预期,使得澳元一度加速跌势至0.7209。

  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4月失业率为5.7%,此前的预估中值为5.8%。这与澳央行预计的数据基本一致,同时,澳大利亚4月新增就业岗位总计1.08万个。

  本次公布的澳大利亚就业数据符合澳央行(RBA)本身的预估。其预计,失业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准附近,直至2017年中期,此后随着经济活动增加而逐步下滑。

  4月就业数据意味着在澳央行决定是否再度放宽政策前,将密切关注通胀走势。

  寻求经济新发力点

  澳大利亚薪资增长缓慢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压力,从而对劳工需求构成支撑。本月稍早,澳央行将指标利率下调至纪录低位1.75%,并指出意外低迷的通胀是其主要忧虑。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一季度薪资价格指数较前一季度上升0.4%,较上年同期上升2.1%,双双创下纪录最低增速。

  有报告指出,预计澳央行可能在8月降息,之后将暂停行动,但最终还会再有两次25个基点的降息可能发生在2017年5月和2017年8月。而澳央行是否需要降息至1%以下取决于美联储升息时间,预计美联储未来每年将加息50个基点。

  凯投宏观分析师保罗·戴尔斯表示:“4月就业市场数据不大可能促使澳央行延续5月的降息步伐,在6月的会议上再次降息,我们仍预计下次降息将会在8月的会议上。即便如此,我们对新增就业岗位的质量愈发感到担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郭春梅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澳大利亚主要是矿业驱动力放缓,导致经济增速减弱,但是矿业并没有吸收太多的就业劳动力,吸收劳动力的主力是制造业和服务业。”“制造业受到了一定的挤压,但是目前澳大利亚政府正在力推高端制造业,比如国防工业等。”郭春梅称,“农业、服务业也是本届政府力推的方向。”

  先天优势难照搬

  在澳央行看来,矿业的繁荣已成“往事”之际,宽松政策有利于推动经济前景改善,并扭转因澳元升值而导致的经济失衡。据了解,今年1~3月,澳元一路上涨超过5%,这导致本地旅游和教育等行业的竞争力减弱。

  至于刺激经济增长的财政计划,澳大利亚财长斯科特·莫里森瞄准了企业投资和就业问题,采取了包括削减企业税收、降低收入税、加大基础设施支出等在内的多项财政刺激措施。“澳大利亚的经济正从史上最大的矿业投资潮过渡到基础更广泛的经济增长。”莫里森称。“澳大利亚正处于经济转型中,力图发挥除矿业外其他行业的经济增长动力。但是这个转型过程不会太快,与其他国家横向对比,澳大利亚的经济状况还是比较好的,毕竟它不存在许多国家目前比较棘手的债务问题。”郭春梅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至于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是否能从中得到借鉴,在郭春梅看来,澳大利亚地广人稀,全国人口有2000多万人,这是它的先天优势。同时,该国金融、医疗、教育等方面都很发达,这是中国国情无法与之相比的。“我认为澳大利亚目前的模式无法复制到中国,中国人口众多,教育也没有完全普及,失业率肯定要高于澳大利亚,短期内很难解决。”